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多样性古茶树的多样性选择

人民网记者 符皓
2023年05月22日12: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一年采一季,一季采摘鲜叶84.4公斤,售价106万元。这是今年春茶采摘期间,云南一株树龄达2800年的古茶树的收益。

这株古茶树,位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漫湾镇的白莺山茶区核心区——白莺山村。

1白莺山古茶园。袁灵峰摄

白莺山古茶园。袁灵峰摄

白莺山茶区的神奇还不止于此。据公开数据显示:白莺山茶区有12个品种、200多万株、12400亩的古茶树。其中,树龄在400年以上的,就有16万株。

2006年5月1日,参加中国临沧首届茶文化博览会“茶之源”学术研讨会的专家评价:白莺山是目前为止发现的可以看到茶树从野生到家种整个变化过程的地方,展示了野生茶成为栽培作物的不同阶段,是茶树起源和驯化的历史见证;白莺山古茶园是茶树种质资源的宝库……

丰富的古茶树资源,世所罕见。如何发挥古茶树的多样性资源优势,壮大当地茶产业?当地展开了探索。

2白莺山古茶树。袁灵峰摄

白莺山古茶树。袁灵峰摄

近年来,为保护白莺山古茶树资源的可持续性,当地政府和群众采取了不少保护措施:摸清家底、挂牌保护、建立档案,制定村规民约,要求不打农药、采养结合……

茶叶品质不断提升,自然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

“白莺山村离镇政府驻地有46公里,是全镇最远的村,但却是最富裕的村。”白莺山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罗维强介绍,白莺山村家家户户都种茶,经济收入主要靠茶叶,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达21220元。

单靠卖茶叶,似乎还不够。

这不,前不久,云县当地政府部门和茶叶企业专门邀请了上百位茶叶专家学者,到白莺山实地考察,试图在多样性上做好茶叶产业大文章。

走进白莺山,漫山遍野的古茶园里,一个奇特的现象是:12种古茶树品种并不是单纯以品种集群分布,相互挨着的几棵茶树,有可能是两种及以上品种。

3白莺山树龄达2800年的古茶树王。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白莺山树龄达2800年的古茶树王。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本山茶、黑条子茶、二嘎子茶、白芽子茶、红芽口茶、藤子茶、贺庆茶、豆蔑茶、大叶本山白芽口茶、柳叶茶、勐库大叶茶、勐库小叶茶,12个古茶树品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叶片大小、厚薄等特征上,便可看出细微差别。

 知名植物分类专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世雄在考察完白莺山古树园后指出,从专业学术分类上看,白莺山的12种古树茶,实际是大理茶种和大叶种茶。之所以会在当地产生多样性茶种,是因为茶树是异花授粉植物,白莺山的茶树在上千年反复杂交过程中,多样性就体现出来了。

据此,杨世雄认为,白莺山是茶树育种的天然场所。要充分利用好白莺山古茶树的多样性,开展茶树选育工作,培育出更多优质茶树品种。

参加考察的云南知名茶叶专家、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驻会副会长徐亚和指出,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精心保护下,白莺山成立了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成为众多爱茶人心目的游学地。

他认为,在国家提出种业振兴的政策背景下,白莺山可以充分发挥茶树自然博物馆的招牌,引进世界各地的茶树资源,打造世界茶树公园,发展茶树种业产业,助推当地茶叶产业发展壮大。

4白莺山古茶树。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白莺山古茶树。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希望当地茶农继续保护好白莺山的茶树多样性,不要跟风市场,哪种茶好卖就种哪种。”考察完白莺山的多样性古茶树资源后,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院长王白娟特别指出,白莺山古树茶品种多、数量大,是茶树种子资源宝库,为云南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提供了一个鲜活范本。

她解释,在生物多样性农业系统内,农作物成长环境中的土壤成分、微生物等也是多样性的,它们构成了一个和谐的生态系统。而生物多样性农业,对农作物的科学管理、病虫害防治、品质提升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白娟表示,下一步,云南农业大学将积极参与,希望通过科研支撑,从生物多样性农业发展角度,论证白莺山多样性古树茶的生态意义,通过科研数据帮助云南更多茶农科学管理茶园,让他们理直气壮地告诉消费者:“茶叶好,是因为生态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