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中国—东盟共谋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

2023年05月19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东盟共谋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

   2023(第十二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18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来自中国与东盟等有关国家矿业领域的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国际矿业合作大计,探讨推动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

  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李金发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在矿业勘查、开发、加工、贸易、下游产业园等全产业领域的合作持续深入,在矿业科研、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日益频繁,矿业合作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合作领域之一。

  李金发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建立减碳、治污、增绿的矿业协同发展机制;通过技术创新,优化工艺流程,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矿产资源探、采、选、冶全过程绿色低碳转型;通过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实现环境扰动最小化和生态再造最优化;大力发展“互联网+矿业”,建设数字矿山、智慧矿山,全面构建绿色矿山发展新模式。

  柬埔寨矿产能源部国务秘书索·哈瓦那表示,得益于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柬埔寨国家地质实验室等合作项目顺利实施。2018年,柬埔寨通过了《国家矿产资源政策(2018-2028)》,旨在通过高质量的治理实现矿产资源开发持续性。因此,环境修复也是柬埔寨具有潜力的合作领域。

  印度尼西亚地质局局长苏庚·穆吉延托说,印度尼西亚大力支持能源转型,研究如何增加矿产资源的附加值,并开始勘探可作为绿色能源生产主要原材料的矿产。

  本届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自然资源部共同主办,以“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谋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陈秋霞 林艳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