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80秒带您领略大理的“风”

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
2023年05月19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热播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田园诗般的剧情,全面真实地呈现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如画的风景、淳朴的民风、可口的美食、治愈的生活,大理的“风”又一次吹进了都市人的心头。

今天是中国旅游日,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薇带您一起领略大理的“风”。

大理风光。赵渝摄

大理有“风韵”,耐人寻味

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素有“文献名邦”之称,秦入版图,汉设郡县,唐宋兴盛,南诏国和大理国延续了515年。

大理古城。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大理州有大理、巍山、剑川3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理是云南省唯一入选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候选城市,是云南省首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下关沱茶制作技艺和白族三道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全国第一个国际性的方志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落地大理剑川。各级文保单位达638项,有非遗项目723项,代表性传承人2344人。

大理有“风景”,温暖舒服

大理是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之一,拥有“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情”的自然美景,有雄伟的三塔、神奇的石门关、古朴的密祉、静谧的沙溪……美不胜收的景点遍布大理。

大理风光。李志华摄

在大理,天是蓝的,山是绿的,水是清的,有清爽的心情、清凉的天气、清新的日子。

海菜花盛开。杨继培摄

来大理吃啥?来大理,不仅有喜洲粑粑、烤乳扇、酸辣鱼等传统美食,还有意面、披萨、牛排、威士忌等美酒佳肴。不仅可以去网红餐厅,也可以去寻一方小店,围炉煮茶。

来大理住哪?可以隐居在那些与山相伴、枕海而眠的半山酒店,也可以下榻星级品牌酒店,还可以在洱海田园边、古城古村中,那些风格多样、温馨悦人的民宿里,听着蛙声入眠。

大理风光。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来大理玩啥?可以在洱海边骑行,在苍山国家步道间游走,在博物馆追溯历史,在田园花海旅拍,在网红书店打卡,还有天龙八部剧本杀,蝴蝶泉灯光秀等许多新产品等你来解锁。

洱海生态廊道。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

来大理买啥?可以带走鹤庆银器、剑川木雕、白族扎染等非遗产品,可以带走下关沱茶、诺邓火腿、巍山蜜饯等原生态民族特产,也可以在大理洋人街、艺术床单厂等特色集市,寻找那些来自各地的手艺人制作的文创产品。

鹤庆银器。奚锡钧摄

大理有“风情”,浪漫天成

大理《五朵金花》的白族爱情故事让大理声名远扬,《天龙八部》的武侠爱情故事让大理走向世界,《去有风的地方》的都市爱情故事让大理火遍全网。

新人在洱海边拍摄婚纱。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苍山为盟、洱海为誓”,大理是见证爱情、亲情、友情的人间天堂。近年来,大理目的地婚礼产业迅猛发展,承办目的地婚礼的数量年平均增长达275%,增速全国第一,成为国内热门婚礼目的地。2022年大理举办目的地婚礼近2500场,产值达1.27亿元。

大理有“风向”,自由通达

大理自古是“茶马古道”要冲、南方“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今为云南北进川藏、南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是连接滇西八个州市的重要交通枢纽和人流物流集散地,被列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随着泛亚铁路西线开通、中缅印度洋新通道运营,连通缅甸、泰国、柬埔寨、印度等国,陆路1200公里直抵皎漂港,绕过马六甲海峡,节省1万海里进入印度洋。

大理风光。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赵薇说,大理有看不尽的风景、说不尽的故事、享不尽的浪漫。一个人来大理,可以邂逅浪漫,寻找诗和远方;两个人来大理,可以许下山盟海誓,见证海枯石烂;一家人来大理,可以漫步苍洱,体味乡愁;一群人来大理,可以抓住风口,实现梦想。

唱着情歌去大理活动现场。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在大理,吹风就会被治愈,看景就会被“融化”。

今年,大理州将以“四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为目标,通过持续举办音乐季、诗歌季、舞蹈季、影像季等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让国内外游客从“游山玩水”到“游文赏艺”,沉浸式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