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这些个人和集体获全国表彰 来聆听他们的故事

2023年05月07日09:27 |
小字号

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昆明市1位职工、2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一起感受新时代劳动者的风貌,聆听奋斗者的故事。

健之佳医药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员

健之佳医药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员。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健之佳医药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健之佳医药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之佳)成立于1999年。公司以药品销售为主、健康护理和便利品销售为辅,构建了直营连锁实体门店为核心,与电商经营有机结合的商业模式,形成多元化社区健康服务生态圈。

2020年12月1日,健之佳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云南省第37家上市公司。上市后,公司通过“自建+收购”双轮驱动的模式加快门店规模的扩张,保持收入和净利润持续稳健快速增长。

健之佳连续多年入选“云南非公企业100强”榜单,荣获多项荣誉称号。经过23年发展,目前健之佳拥有近4000家门店,覆盖云南、四川、重庆、广西、河北、辽宁六个省区,2022年1至9月营业收入达47.08亿元,同比增长28.43%。截至2022年底累计上缴利税超过16亿元。职工人数近2万人,公司录用的云南省员工中有964名为云南省建档立卡人员。

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和学生在一起

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和学生在一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

李孝轩,男,汉族,1974年8月出生,民进会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先后荣获15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

李孝轩率先在云南省成立第一个民办高校党委,建成省内高校第一个党史主题教育馆,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呼吁设立嵩明职教园区并率先投资建校,已有17所院校14万在校生进驻园区,累计投资254亿元,成为云南省最大的职教新城。

深耕教育脱贫,助力乡村振兴。开设“少数民族扶持班”,免除300名贫困学生学费,为9600多名建档立卡户学生累计提供资助7000余万元,培训乡村致富带头人830人,带动近4000人脱贫。长期帮扶德宏陇川职业高中,为144名学生减免学费。投入160万元成立会泽县学前教育职教基地。推动中民协会成立乡村振兴工委会,募集近亿元资金,启动乡村学生资助等6个重点项目。

履职尽责,为改善民生建言。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36份,“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5条建议被政府工作报告吸纳。

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共有职工25人。中心是轨道交通大型养路机械研发创新的重要技术支撑,开展了整机线路动力学及台架动力学仿真分析、多体动力学仿真分析、有限元仿真分析、流场仿真计算等多领域的仿真分析和计算;建设了液压综合试验台、工作装置试验台、结构应力试验平台以及铁路大型养路机械走行性能试验台等试验平台。其中,机械走行性能试验台为国内首台,是国内功能最全、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滚振试验台,其电轴同步技术、空气制动及准动态曲线模拟技术为国内首创。

中心以新产品、新产业开发、增强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为主要内容,围绕“比科技创新创工艺工法、比‘五化’落地创最佳效益”开展智能型劳动和技能竞赛。于2022年6月通过国家认可委CNAS实验室认可,取得CNAS认可资质,试验结果国际认可。

中心技术人员全面参与研制的GCX-1000除雪车2018年获中国好设计银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除雪车)、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参与研制的TX-100铁路道床吸污车2020年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参与研制的XM-1800钢轨铣磨车2022年入库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姚源丽)

来源:昆明市总工会全媒体新闻中心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