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云南公安党旗红”基层党建创新主题宣传活动·便民利企

云南昭通水田派出所:红心向党、守护平安

2023年04月22日15:43 |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州市公安局长会议关于加强典型宣传的部署要求,云南省公安厅政治部联合人民网云南频道开展2023年“云南公安党旗红”基层党建创新主题宣传活动,总结交流和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有力营造氛围、鼓舞士气、推动工作。

第一季度的宣传主题是“便民利企”,重点展示公安机关优化证件办理、口岸通关、车驾管等窗口服务,规范涉企涉民生事项行政许可,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以及护航商圈、服务返岗务工、保障企业经营等方面的典型案例、经验举措、暖心事迹。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水田镇坐落于云贵川三省交界的赤水河畔,素有“鸡鸣三省”之称。1935年2月,红军长征从水田进入云南威信,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扎西会议。1983年,水田派出所在这片革命热土上诞生,一代代民辅警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秉承“人民满意是最高荣誉”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弘扬长征精神、扎根红色热土、传承红色基因”的“红心向党、守护平安”特色党建道路。 

赓续红色血脉,“一进三访”模式点燃民本警务“星星之火”。1983年,水田派出所成立后,第一任所长魏祯荣一干就是14年。面对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法治意识不强的现状,老所长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背着干粮走进寨子,参与群众生产生活,访困难需求、访社情民意、访治安隐患,随机宣传法律常识,上门办理派出所业务,排查调解矛盾纠纷,始终秉守“没有哪种荣誉比获得群众的认可更珍贵”的理念,“民本警务”开始在水田派出所扎根,也为一代又一代的水田民辅警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民警与群众交流。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传承优良作风,“一对一帮扶”彰显服务警务“鱼水之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外出务工成为了水田群众的主要选择,他们的孩子则留在村寨里成了留守儿童。水田镇辖区6所公办中小学中,留守儿童占到学生总数的30%以上。2012年,水田派出所围绕留守儿童“生活有关爱、学习有帮助、行为有约束、安全有保障”目标,开展了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服务,孩子们也把民警和辅警称为“警察爸爸”“代理妈妈”。11年间,水田镇有135名留守儿童先后在“警察爸爸”和“代理妈妈”关爱下成长,在“一对一”帮扶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帮扶、结对帮扶等方式,联动妇联、爱心企业等开展“守望乡村”行动,累计帮扶留守儿童3600余人。同时,针对水田镇山高、坡陡、弯多、路急的实际,为了确保孩子们上下学安全,水田派出所进学校、进村寨、进家庭,持续推行“驻足举手敬礼”文明礼让行动,共培训学生7000余人次,辖区连续10年做到了涉校涉生交通事故零发生。2021年9月,水田派出所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厚植为民情怀,“党建+警务”浇灌平安警务“幸福之花”。一点一滴知民意,一枝一叶总关情。如今的水田派出所5名民警、5名辅警在第9任所长的带领下,继承革命传统、擎起红色火炬,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警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建立“派出所+2个红色服务站+4个村级警务联系点”警务模式的基础上,建成了昭通市首支“摩托车义警队”、覆盖90个村民小组的“红袖标”义务巡逻队,搭建了微信群等警民互动桥梁,实实在在提升了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的水平,辖区连续15年未发生“两抢”案件,连续10年实现命案零发生。(朱子桢)

来源: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