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警法联调:纠纷快速调,矛盾高效解

本报记者 王昊男 亓玉昆
2023年04月2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法联调:纠纷快速调,矛盾高效解

  “感谢民警与法官的耐心调解,让我俩重归于好。”

  “我们是多年邻居,平时相处不错,因为一时冲动互相动了手,实在不应该。”

  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金盏派出所大厅里,金盏乡小店村的王先生与张先生向民警、法官不停地表达谢意。受益于金盏派出所与朝阳区人民法院温榆河人民法庭共同开展的“警法携手、联动解纷”机制,两位邻居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二人握手言和,既解决了问题,也解开了心结。

  原来,王先生经营着一家炸鸡店,隔壁张先生经营着一家水果店。双方在店门口摆摊时,张先生觉得王先生的摊位挤占了自己家摊位,影响了生意,便与王先生发生了口角,进而引发肢体冲突。

  接警后,考虑到双方互为邻里,冲突情节较轻,民警将双方带回派出所进行调解。两人也有调解的意愿,但是王先生要求张先生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2万元,张先生拒绝赔偿,双方当天未达成一致意见。后来,民警多次进行调解,但双方就赔偿金额问题迟迟不能达成一致。

  “警法携手、联动解纷”纠纷化解工作室成立后,民警将此情况与法官进行探讨,约定一同对双方进行调解。法官告诉双方,根据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案件,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误工费等合理费用赔偿有相应标准,并帮助双方计算了此案合理的赔付金额。双方对此表示认可,当日双方达成了和解,矛盾就此化解。

  拿到相应赔偿后,王先生说:“我俩本就是邻居,平时也没多大的矛盾,若因这事伤了和气,实在是不值当。多亏民警的调解和法官的释法,及时解开了我的心结。”

  张先生也表示认同,“民警能从情感和事理上开导我,法官能从法律法规的规定上给我解答应该赔多少,这个调解我信服!”

  近年来,金盏派出所积极加强诉源治理,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警法携手、联动解纷”机制开展以来,派出所民警严格依据法律规定的调解范围,按照“能调尽调、应调尽调”的原则加强调解工作,并定时或定量汇总需要法官参与协助的纠纷,由温榆河人民法庭派驻法官参与联合调解。对于调解成功的案件,根据当事人的需求,可以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司法确认。对于未调解成功的案件,也会告知当事人后续诉讼流程和诉前多元纠纷解决方式。

  “‘警法携手、联动解纷’机制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过程,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社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调处化解工作体系效能,让冲突双方心服口服。”金盏派出所所长张燕生表示。

  辖区的杜先生与李先生相互认识,之前因为一些生活琐事产生矛盾。后来在一次排队购物过程中,矛盾激化,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接警后,民警与法官一同对双方进行调解,耐心倾听了二人这些年的生活琐事后,对每一个矛盾点逐一剖析、逐一释法说理、逐一化解。听完民警与法官的一番解释后,双方和解,互相道歉。

  “我俩原本就是朋友,这些年为了争面子、赌气产生了一些误会。民警与法官用这么多生动的案例进行释法明理,让我们更加意识到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杜先生说。

  “通过在调解矛盾纠纷时以案说法,把调解的过程变成当事人学法、懂法、守法的过程,以调解促普法,以普法化纠纷,让调解工作与法治宣传有机结合,更有利于实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的良好效果。”温榆河人民法庭庭长吴克孟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