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数字技术助力产业升级(新时代画卷)

2023年04月19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产品研发

浙江省杭州市,一家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工程师在用软件设计图纸。借助应用设计软件和知识模型库,企业对产品进行数字化研发与设计,缩短了研发周期,提高了设计效率。窦瀚洋 吴 欣摄影报道

仓储物流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一家紧固件生产企业的智能仓储车间内,工人在操作设备装卸货物。通过部署智能物流与仓储设备,企业实现精细仓储管理,显著提高了运营效率。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摄

质量管控

重庆市九龙坡区,一家汽车生产企业的技术工人对经过智能设备检测后的商用车进行复核。企业通过部署智能检测设备,利用智能在线监测、质量数据统计分析等技术,实现精细化质量管控,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新华社记者 刘 潺摄

计划调度

陕西省西安市,智能搬运机器人在隆基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工厂内转运物料。企业不断提高智能化水平,开展基于资源匹配、绩效优化的精准派工,实现人力、设备、物料等制造资源动态配置,优化生产环节物料调度,确保产能稳定。新华社记者 邵 瑞摄

能源管理

云南省文山市,文山铝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调度指挥中心监测厂区运行情况。通过建设调度指挥中心,企业对工厂能源消耗情况实现数字化管理,有效降低了生产能耗,提高了生产效率。叶传增 夏 兴摄影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近年来,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入发展,数字技术正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加速拥抱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拓展智能化应用新场景。

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有力增强了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截至2022年底,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为77%,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为58.6%,比2012年分别提高了33.6和28.6个百分点。工业互联网已全面融入国民经济45个大类,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240个。

数字化加快推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成本更低,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运营成本平均下降19%;效率更高,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2%,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28%;质量更优,产品不良率平均下降24%,资源综合利用率平均提升22%。

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不断推动数字技术同产业深度融合,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进一步激发增长新动能。(本报记者 韩鑫)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9日   第 08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