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做好人才工作“三篇文章”

2023年04月03日14:40 |
小字号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要探索更为有效、更为开放、更为实用的人才政策,做好人才工作的“三篇文章”,激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动能。

聚焦“选育”,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

人才成长离不开精心培育,尤其要注重精准“滴灌”、分类培养。育好才、更要用好才。坚持依事择人、按才上岗,帮助挖掘潜力、提升动力,变“小才”为“大才”、变“良才”为“优才”。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高位部署推动。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理念,以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为指引,明确各类产业事业人才的引进、培养方法措施及任务目标。严格落实各级人才政策,不断提高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和保障,形成内培为主、外引为辅的工作格局。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创新工作举措,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注重实绩、民主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广大干部营造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源源不断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干部人才保障。要不断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健全上下联动、跟踪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常态化工作机制,把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作为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练兵场”和“赛马场”,进一步压担子,从严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调动流动等各项工作。

聚焦“引才”,激发人才活力助推重点工作

要把“抓发展”作为核心要务,加快补齐短板、厚植发展优势。要紧紧围绕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需求,紧扣区域重点任务,大兴调查研究、深入走访一线,全面掌握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推动重点产业人才引育计划。要充分发挥优质企业和高等院校的桥梁作用,深化“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合作,采取“引才+引智”全面融合的方式,形成引聚高层次人才的强大吸引力。要切实做优与人民群众切实利益息息相关行业的人才引进工作,聚焦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行业,持续推动各级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和共享,以专家工作站、名师工作室等为载体和平台,以通过“高层次专家+本土人才培养+提升保障水平”的方式,持之以恒推进人才建设。

聚焦“强基”,全面优化提升人才服务水平

既要有引才育才的“实招”,更要有留才聚才的“后招”。要做好服务“加法”,注重系统性谋划,不断加大引进人才“软实力”和“硬环境”支持力度,全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人才服务链条,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引才优势。发挥高层次人才的集聚效应,鼓励其“带土移植”,将团队、技术、项目带入本土,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和团队加入。同时,刺激和带动本地人才创新活力提升,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和团队加入,助推发展进入良性循环。(朱钰)

来源:石林县委组织部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