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笑看桃花开 同走振兴路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3月25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春风吹,吹红了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海口镇新村村谷堆山小组漫山遍野的桃花,远远望去,灿若云霞,美不胜收,满足了城里人对自然美景的遐想。

桃花丛中,31岁的村民占国东忙着招待游客。此前,返乡创业的他注册了家庭农场,以桃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航拍桃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航拍桃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在今年1月底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云南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建好基层干部、科技人才、乡土人才、返乡人才、致富带头人五支队伍。

这个春天,同占国东一样,在广袤的云岭大地上,各类返乡人才、致富带头人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写下一个个春天的故事。

占国东采摘蓝莓。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占国东采摘蓝莓。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没听“老人言” 走出第一步

占国东的故事得从10年前说起。

2013年,从当地职高毕业的他在一家酒店做服务员。彼时,父母在家务农,每当烟苗移栽、烘烤,占国东常回家帮忙。看着父母把烟叶从地里背回家烘烤,他心里不好受,想着要靠努力改变现状。

做服务员两年多后,占国东跟着亲戚做起工程。这期间,村里发展多元产业,发动村民栽桃树,占国东家跟着栽了10多亩。

此后,每年桃花盛开季,花香弥漫,游人徜徉其间。可景虽好,村里没吃没玩的,游客赏完桃花拍拍屁股就走,村民们没办法靠花增收。“有啥好招?”占国东常问自己。

恰好,2018年桃花盛开季,村里首次搞桃花节,占国东自告奋勇,从宣传推广、文艺表演、亲子游戏,他全程参与方案策划。效果挺好,两天来了六七千人。“这小子行!”村里人夸他。

“既然能做,为啥不投入精力做!”2021年,他注册家庭农场,决心以花为媒,带着村民发展乡村旅游。

八字没一撇,父母先反对,“赔了咋办?不如找个安稳工作。”

占国东理解父母,可他没听“老人言”,“我还年轻,赔了就赔了,大不了再赚”。于是东拼西凑了近百万元,开农家乐,租土地,做帐篷营地,支烧烤架,做起家庭农场,走农旅融合的路子。

游客打卡桃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游客打卡桃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人才留得下 何愁不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怎么实现产业振兴,要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从这点看,占国东的路没走错。

现实确实朝着他预想的方向发展。前两年桃花盛开季、采摘季,每天游客数量起码一两百人,占国东家的农家乐、帐篷营地生意不断。他还联农带农,除请村里人务工,还代销土鸡蛋、野蜂蜜、有机蔬菜,让大伙有活干、有钱赚。

看儿子发展不错,父母态度来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鼓励占国东干,有时还会帮忙干。

有个问题,赏桃花、摘桃子是季节性的,“我不可能其他季节都闲着”。占国东拓宽思路,种上蓝莓,还准备种草莓,拓展山地自行车、卡丁车等山地运动,突破季节壁垒,让游客四季都有的玩。

如今在占国东的家庭农场,农旅融合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去年前年,每年毛收入三四十万元,虽说还没回本,但他觉得,只要路子对了,回本是迟早的事。

一人致富不算富,百家都富才是富。这段时间,村里一些人向占国东取经”,也想做家庭农场,他举双手欢迎,“资源那么多,大家一起干,才能做成事”。

当像占国东这样的人才留得下、干得好,乡村何愁不会振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