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拟制定文明观鸥规定

2023年03月24日08:3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拟制定文明观鸥规定

游客在滇池大坝喂海鸥。记者刘凯达摄

3月23日,记者从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昆明市已开展关于“文明观赏红嘴鸥”规定的立法调研工作。“花式投喂”、抓鸥等不文明行为,将被进一步规范管理。

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红嘴鸥数量稳定在3万至4万只,2022年有3.9万只红嘴鸥抵达昆明。昆明市通过建立健全红嘴鸥保护长效机制,组织开展红嘴鸥科学研究,进一步规范鸥粮生产投喂工作,不断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对红嘴鸥的保护行动。然而,近年来,在尽情观鸥的同时,偶尔也会出现一些不文明喂鸥、抓鸥甚至虐鸥的行为。

针对不文明观鸥行为,昆明市计划出台管理规定,加强规范管理。关于“文明观赏红嘴鸥”规定的立法工作,已列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和工作安排。下一步,市林草局将围绕红嘴鸥救护和执法检查,持续开展鸥粮规范销售检查和暗访工作,规范鸥粮的市场销售行为;对红嘴鸥的保护、鸥粮生产、投喂、宣传等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在翠湖公园、滇池大坝等红嘴鸥集中分布区域设置执法报警点,建立24小时值班举报电话,加大执法保护力度,打击伤害、捕捉、猎杀红嘴鸥的违法犯罪行为。

新闻链接

今年1月31日,有网友拍到一名男子带着一名小男孩在滇池大坝抓海鸥,并将其塞进罐子。视频中,还有一名女子拿着手机在旁边“指导”:“抓它翅膀!你抓它的翅膀!”随后,见海鸥挣扎得厉害,该女子索性也“上了手”。在游客的制止下,他们最终放飞了海鸥。

今年2月28日,一段拍摄于滇池大坝的视频引起了市民和网友的愤慨。视频中,一名男子手拿面包正在喂海鸥,并一边高喊:“来哦!我抓你咯!”紧跟着,看到海鸥飞来,男子一把抓住海鸥的脚把它从空中拽了下来,拍视频的同行者也不以为然,还给男子拍照留念。不少市民纷纷表示,这样的行为太恶劣了,会伤害红嘴鸥,应该强烈制止。(杜托)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