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保山: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03月24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山3月24日电 (刘怡)3月23日晚,云南省保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当天保山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会上公布,2022年保山市稳中有进,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前、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经济方面,2022年,保山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7%,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排全省第5位;全市投资总量快速提升的同时,投资结构优化改善,产业投资增长36.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全市民营经济持续壮大,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7%,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65.8%、排全省第1位。

创新发展方面,2022年,保山市全年认定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65户、专精特新企业9户,获得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7户,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7.3%。全社会研发投入5.77亿元、增长81.4%,投入强度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技术合同交易额排全省第2位,并高质量承办了首届腾冲科学家论坛。

民生福祉方面,2022年,保山市实现农村转移就业101.3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3万人,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12所、小学82所、中学18所,2所中小学、中心城区7所幼儿园转设为公办园;全市95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下的脱贫户动态清零;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40516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5708元;医保参保执行率达100%,社会救助兜底保障12.35万人。

此外,今年的保山市政府工作报告还围绕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的总体目标,部署安排10个方面重点工作:将持续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强市场主体优发展环境,同时提升人才和科技的支撑作用,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高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