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公益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院士领衔为云南昭通心血管诊疗“传经送宝”

2023年03月23日16: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昭通3月23日电 3月20日至22日,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组织,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云南省阜外医院共同参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韩雅玲领衔21家国内知名医院40余名心血管方面的专家,齐聚云南省昭通市开展心血管学术及公益活动。

据了解,此次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包括CSC—基层医师培训、心血管健康科普大讲堂、健康义诊、手术示教等,既有面向公众的,又有面向患者的,还有面向基层医生的,旨在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从多维度提高昭通广大基层医师提升心血管疾病诊疗能力和水平。

院士领衔、专家云集,为云南昭通心血管诊疗水平“传经送宝”。 张广玉摄

院士领衔、专家云集,为云南昭通心血管诊疗水平“传经送宝”。 张广玉摄

精心手术 爱心帮扶

3月20日20时许,滇东北医院急诊室门口的移动式综合伤病救治系统里正在紧张进行着一台特殊的手术。

“这么快就结束了!”等候在外的患者家属和记者都很惊讶!从进手术室到结束,由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斌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徐凯、王效增、护士长李菲共同协作完成的支架手术,40分钟手术顺利结束。

“快速、完美、全面!”面对一位右冠状极度迂曲的病人,高水平的医疗技术让在场学习医生称赞。滇东北区域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的主治医师虎海涛说:“专家们边操作边耐心讲解,让我们对手术的操作细节理解得更加到位。”在场的医护人员表示通过手术示教学到了很多技巧。

除了专家高超的医疗技术,移动式综合伤病救治系统也是一大亮点,这个方舱手术室从辽宁省沈阳市跨越3300多公里来到昭通的移动手术室。刘斌说:“这是由韩雅玲院士团队10年潜心研发的国际首个移动式综合伤病救治系统,可完成六大类30多种手术的操作,这个系统不仅可以在抢险救灾、大型集会、活动等实现应急保障,也可以移动到乡(镇)开展大型手术,为老百姓节约医疗成本,提供便利。”

此次活动,专家们共在昭通开展了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射频消融术、冠脉造影术、冠脉支架植入术等14台手术示教,不仅向滇东北区域医疗中心医院的医生传授了精湛的医技,也让患者得到了高水平的诊疗。

据悉,为进一步的把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基层,2022年11月,昭通市和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医院拟用五年的时间,派驻不同领域的专家到云南省滇东北区域中心医院,从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医师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不断帮助提升昭通整体诊疗水平。合作启动以来,云南省阜外医院已安排两批次16名专家、业务骨干赴昭通开展工作,顺利组建了心内科3个病区及心胸外科病区,带领滇东北区域中心医院团队完成了昭通市首例左束支区域起搏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和首例IVUS指导下冠脉介入治疗。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为云南昭通心血管病人义诊。 张广玉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为云南昭通心血管病人义诊。 张广玉摄

医者仁心  熠熠生辉

3月21日上午8时许,滇东北区域医疗中心医院门诊大楼里早已是人声鼎沸,前来候诊的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龙翘首期盼。

简短的仪式结束后,专家们迅速进入“阵地”。

“医生,这段时间我老是胸闷,感觉喘不上气,我是不是心脏有问题?”……

义诊活动吸引450余名群众参与,平日里一号难求的专家们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咨询的患者,认真地问诊、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指导用药,并建议病情严重的患者做深入检查与治疗。

昭阳区北闸街道61岁的杨家荣一大早就过来排队做检查。“做梦都没想到,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知名专家的检查。这些专家,即便到了北京,也不一定就能挂上号。”他感慨地说。

拿着片子的病人们挤满了门诊大厅,专家们也倾尽所学所能,不辜负大家这一份份沉甸甸的信任。

在检查过程中,专家们发现,由于相关健康知识与医疗常识的缺乏,很多病人对自身的身体状况不了解,不能做到及时就医。刘斌义诊后触动很深,他说:“这次义诊意义重大,看到了群众迫切的就医需求,我们更应该去注重健康知识的普及以及关注偏远地区的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弱势群体。”

王效增教授表示,昭通通过脱贫攻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滇东北区域医疗中心医院建设得到不断完善,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必将造福于当地百姓。

据了解,云南省滇东北区域中心医院是云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布局的四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之一,是省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是以心血管、肿瘤、呼吸、神经、创伤五大专科为主的现代化医院。医院总规划用地1072.5亩,总建筑面积68.56万平方米,设置总床位规模5000张,覆盖滇东北以及周边地区超过1000万人口。截至目前,医院一期已于2022年7月建成投入运营,以肿瘤、心血管两大专科为主,设置床位1800张;二期则以神经、呼吸、创伤三大专科为主,规划床位3200张,计划2024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

前来参加义诊的病人排满门诊大厅。 张广玉摄

前来参加义诊的病人排满门诊大厅。 张广玉摄

专家齐聚  守护健康

3月21日举行的CSC—基层医师培训会上,韩雅玲等多位心血管病专家就冠心血管病诊治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作讲解,分享了心血管学科专业学术新进展、前沿技术和临床经验,交流学习指南解读及热点追踪、介入诊疗技术、心血管基础与临床研究。

聆听了讲座,作为滇东北区域医疗中心心血管内科一病区主任叶茂茂的思绪回到了自己曾在北京求学的日子。“当时我们不远千里跑出去求学,很难有机会听到这么专业的讲座。现在的青年医生很幸运,这么多专家们集体上门授课,专业、全面、具体地讲解,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叶茂茂感慨道。

本次培训为昭通市参加培训的328位基层医疗干部职工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新视野,为探索心血管相关疾病高效规范的防治和管理策略提供了借鉴意义。

心血管健康科普大讲堂举行,台下座无虚席,马长生、江洪、唐熠达、王红4位教授、博士分别围绕“心血管健康八要素”“冠心病的预防”“心力衰竭患者的院外自我管理”“如何避免心血管急性事件”4个主题进行讲解,希望提高大家预防和控制疾病的意识及能力,共同传递心血管健康知识,倡导公众重视心血管健康。

CSC-基层医师培训会上,专家们与328位基层医疗干部交流经验心得。 张广玉摄

CSC-基层医师培训会上,专家们与328位基层医疗干部交流经验心得。 张广玉摄

“现在我们做的这些工作,就是要逐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老百姓有病不外出。”据昭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昭通不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全面推进“健康昭通”建设、持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2015年至2022年,累计规划实施卫生健康领域重点项目89个,累计完成投资173.42亿元,当地医疗系统得到发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李发兴、蔡树菁、莫娟、田朝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