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被欠的上千万元物业费该找谁要?

物业公司急了,昆明五华法院成功调解多方矛盾

2023年03月23日09:48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被欠的上千万元物业费该找谁要?

近日,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成功在诉前化解了一起标的额高达上千万元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同时解决了两家企业的困境,为优化五华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再添“新砖”。

追索千万元物业欠费

物业公司不知以谁为被告

2023年2月1日,五华区某小区物业公司委托代理人来到五华法院,想通过诉讼要回巨额物业费欠款,以及违约金和资金占用费24万余元,但又不确定究竟该起诉谁。立案庭法官徐畅细问之下才知道,这些物业费关系到两家企业的生存和上千名业主的权益。

经初步了解得知,该案涉及的小区共有500余套住宅、300余个车位及少部分商业。2016年,该小区开发商与某物业公司订立《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该某物业公司从2016年10月30日进场为正在建设中的小区提供物业服务。该小区于2020年年中向业主交付使用。接房后,小区业主即成为物业服务费缴费主体。2022年,物业公司物业工作难以正常开展。经核算,前期物业服务阶段某开发商未按照合同约定缴纳物业服务费,欠款高达上千万元,导致其多项物业工作实施不理想,造成了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间的普遍矛盾,业主缴纳物业服务费的比例不足以支撑物业公司的日常运营,维修维护、植物园艺、电梯维保、安全保障等工作缺乏资金投入,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陷入恶性循环。

一边是开发商的巨额欠款,一边是小区业主的上百件小额欠费,物业公司一时不知道该先起诉谁。五华法院立案庭从法律角度对要案进行了细致分析,最终,物业公司结合目前的情况和矛盾发生的根本原因,决定先起诉小区开发商。开发商所欠物业服务费高达千万元,一旦追回,物业公司就可以为小区提供完善的物业服务,提升物业服务质量,通过修复和小区业主的关系,使物业服务费收缴和使用回到良性循环的轨道上来。

诉前委派调解团队出手

分期付款解两企业困局

因该案标的额较大,进入诉讼程序耗时较长,且涉及两家企业的经营,诉讼未必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立案庭分析利弊,建议物业公司通过调解程序快速解决问题,拿回欠款。物业公司最终选择诉前委派调解服务,该案移交至五华区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进行调解。

五华区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特邀调解员赵浩程律师负责该案调解工作。通过多次与开发商沟通,调解中心对开发商的困境也有所了解。原来开发商自身经营受到疫情影响,负债较多,无法负担如此高额的费用,勉力支付只会使其陷入危机中。“该案如处理不当,物业公司为了自身生存,可能会起诉上百名不缴纳物业服务费的业主,而业主本身对于开发商拖欠前期物业服务费的情况并不知情,这会导致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关系彻底恶化。”赵浩程将这一情况向五华法院立案庭进行汇报,立案庭随即指派多名具有丰富物业纠纷化解经验的调解员配合调解。

调解中,物业公司表示只想快速收回欠款,以便解决自身经营困境,为此还可以放弃违约金。而另一边,开发商虽然同意调解,但却在如何分期付款上犯了难。“如果每期还款金额过多,会直接影响开发商的经营。可若是金额过少加上还款期限过长,则会影响物业公司的运营。”赵浩程表示,调解当中的难点是如何提出一个让双方都能接受的分期付款方案。深入了解了开发商的经营、负债情况以及今后可能的收益之后,调解团队提出了一个既能保证开发商维持正常的经营活动,又不使还款周期过长的金额——每月还款80万元,直到付清为止。调解协议签订后,双方同时向五华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双方就此握手言和。(辛亚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