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冲浪运动为何惹人爱(体坛观澜)

高 佶
2023年03月23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冲浪运动为何惹人爱(体坛观澜)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未止步,有越来越多人更加重视彰显个性,积极尝试新鲜事物;同时也表明,我国体育市场供给日益丰富,体育产业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阳光、沙滩、海浪……换上冲浪服,用防晒泥在脸上创作一幅“印象派”画作,勇敢跃入大海,尝试踏浪而行……天气渐暖,不少人来到海边体验冲浪。

  近年来,冲浪运动在我国运动人群,尤其年轻人中逐渐兴起,成为户外运动热门项目。

  冲浪为何受到欢迎?一方面,这项运动充满刺激和挑战。作为一项水上极限运动,冲浪以海浪为动力,以冲浪板为支撑,想要乘风破浪并非易事。拖着重重的冲浪板,不少初学者还未到达“浪区”,就被一波又一波的海浪冲击得失去重心;浪来了,想要跃上冲浪板并成功站起来,更是难上加难。反复练习有多“苦”,成功后就有多“甜”。从控制不住冲浪板到不断“解锁”新技能,一次次战胜困难,让冲浪者充满成就感,也引导他们向更高水平进阶。

  另一方面,冲浪文化日趋流行,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走近冲浪圈,你会发现,冲浪者们十分注重环保,经常举办各种环保主题的活动。在与海浪的搏击中,他们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并学会保护海洋、敬畏自然,这种理念深入人心。此外,冲浪常与时尚、潮流元素紧密结合,增加了这项运动的魅力。

  随着冲浪人群越来越多,产业格局逐渐形成。不少沿海地区积极布局冲浪产业,因地制宜转型发展。以海南万宁为例,当地具备得天独厚的冲浪地理条件,近年来,万宁不断完善酒店等配套设施,积极搭建教练员培训体系,举办各类赛事……如今,冲浪已经成为万宁的独特名片,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冲浪者慕名而来。

  冲浪成为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更是助推该项运动茁壮成长,冲浪运动在专业化管理、市场发展、文化普及等方面日益完善。

  不仅仅是冲浪,近年来,桨板、攀岩、滑翔伞等小众、新兴运动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可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未止步,有越来越多人更加重视彰显个性,积极尝试新鲜事物;同时也表明,我国体育市场供给日益丰富,体育产业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