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他是守护边境安宁的“乖孩子”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3月23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黝黑、壮实、方脸、双眼皮、眼窝深,声音浑厚沙哑……如果44岁的王云川去北方,人群中一眼就能看见他。他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遮放镇的傣族,傣族名字叫岩(音为ái)亮,熟悉他的人叫他“岩哥”。

傣语里“亮”有链子或绳子的意思,父母给他起名“亮”,是因为按照当地习俗,岩亮出生那天属狗,希望用链子把他“拴住”,让他乖一点长大。可在日后的成长经历里,他没按照父母规划的轨迹走,也可以理解为“不乖”。

好在后来“乖”了,进入云南省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工作,进而成长为中缅边境线上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的中坚力量,并数次立功受奖,成为守护边境安宁的“乖孩子”。

岩亮(右)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受访者供图

岩亮(右)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受访者供图

“不乖”的年轻人

岩亮来自农村,毕业后被分配到芒市风平镇当小学老师。相比外边的世界,年纪轻轻的他对教书育人兴趣并不那么浓厚,一年后他偷偷辞职到了昆明,准备和在那上学的老同学闯出一片天。

同学“忽悠”了岩亮——他刚到昆明没几天,同学就在家里的“胁迫”下回到芒市,把他一个人丢在昆明。

岩亮不想回家,他在一家建筑材料厂工作,一干就是四年。2002年,德宏州烟草专卖局招稽查员,受不了漂泊滋味的岩亮听从父母的劝告,决定回去考试。岩亮打小就有制服情结,听说稽查员能穿制服,更坚定了他考稽查员的决心。

2002年12月8日,岩亮通过招考,正式成为德宏州烟草专卖局的一员,也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制服。

衣着光鲜了,能力还得一点点提升。刚参加工作那会,他和同事常配合公安盯梢。可能是警匪电影看多了,每次盯梢,他会用报纸遮脸,然后一杯奶茶喝一天,不敢喝得太快,不然喝完了又要重买一杯,不划算。“都是些掩耳盗铃的把戏,现在想想都好笑。”他乐呵呵地说着过去的“糗事”。

经验慢慢积累,岩亮的能力提升,“糗事”变少。2007年,他成为德宏州瑞丽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办主任,配合公安等部门做好瑞丽这一中国对缅甸贸易最大陆地口岸的烟草制品打假打私工作。

毒烟交叉带来的危险 

与缅甸山水相连、田畴交错、村寨相依的瑞丽,边境线长169.8公里,没有天然屏障,大小便道超过70条,田埂小道不计其数,烟草制品打假打私工作任务艰巨。“和同事常走着走着,发现门牌变了,原来是到了缅甸,就赶紧撤回来。”岩亮笑着回忆。

闹笑话只是调节剂,打假打私才是主业。可受限于地形等因素,主业不好干。一次,有线报说中缅两国的界河——瑞丽江边有人在卸假烟的辅料,准备偷运去缅甸。岩亮和同事配合警方赶去查看,可为时已晚,虽然他们赶到现场只花了17分钟,可辅料已经装上渡船到了缅甸。“哎,失败也是成功的一部分!”他自我安慰说。

在边境打假打私,涉烟案件和涉毒案件常交叉,这给岩亮和同事工作增加了许多未知的危险。

2007年冬天,他和同事接到线报,有一名缅甸人准备将装着走私烟的摩托车放到渡船上偷渡入境。岩亮和同事配合公安部门在境内蹲守,准备等摩托车上岸后将其查获。

一切按照预定计划进行,可当他们扣下摩托车准备检查时,男子突然从背上抽出砍刀挥舞,并趁势扔下摩托车朝江边跑去。

“太危险了!”岩亮回忆,除了几箱走私烟,民警从摩托车把手处搜出十几袋冰毒。“他之所以跑,估计身上还藏着毒品。”岩亮事后分析。

还有一次,有嫌疑人从瑞丽运走私烟到芒市,岩亮和同事准备配合公安部门打掉整个产销链条,所以一路跟踪,准备等接货时再将买卖双方一起控制。

车到芒市后,嫌疑人把车开到一小区,岩亮和同事以为是接货地点,一脚将门踹开查看,没想到两人正在吸毒。“好在两人没反抗。”这次遭遇给岩亮和同事惊了一身冷汗。

守护边境安宁的“乖孩子”

后来,岩亮一步步成长,开始带队伍,除非大案要案,很少再配合公安部门参与一线办案。但为数不多的“除非”,让他印象深刻,甚至终生难忘。

2014年12月18日,德宏州政府在州公安局附三楼会议室召开表彰会,对在侦办“2013.1.15”特大跨国制售假烟案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岩亮所在德宏州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他和另两名同事荣立个人二等功,另有3名同事荣立个人三等功。

为何立功受奖?原来,在配合公安部门办理此次案件中,为捣毁在缅甸的假烟生产窝点,岩亮多次乔装成边民进入缅甸,最终配合公安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捣毁隐藏在缅甸木姐市、九谷市的假烟生产黑窝点6处、原辅料供应链条4个、销售下线6条,查缴假烟生产设备41台(套)、零部件34个,知名品牌假烟136.442万支,烤烟70.5655吨及大量制假原辅材料,彻底摧毁这一盘踞缅方一侧生产,通过缅甸木姐、九谷、中国瑞丽销往德宏州、保山市的特大制售假烟犯罪网络,涉案金额高达5300余万元。

这几年,随着涉烟制品打假打私力度加大,涉烟违法犯罪嫌疑人越来越狡猾。为挖掘线索,及时掌握涉烟违法犯罪嫌疑人地下销售网络,岩亮虽很少参与一线办案,可也没闲着,总结工作方式方法、提升队伍管理能力……岩亮每天依然很忙。

2022年,在岩亮和同事们的参与下,德宏州查办各类涉烟案件166起,查获假私非卷烟1289.742万支,初烤烟叶90.1吨,烟丝12.77吨,捣毁假烟包装窝点2个,制丝窝点1个,制假原辅料仓储窝点6个,另查获大量制假原辅材料。

成绩代表过去,打假打私任重道远。“如果把人一辈子从生到死当成句号,我到现在充其量就是逗号,还有很多事要干。”岩亮说。显然,从他的语气里听得出,经过多年历练,他早已成为守护边境安宁的“乖孩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