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年报公布

2023年03月23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年报公布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申少铁)化妆品抽样检验是化妆品上市后监管的重要手段,对及时发现化妆品安全风险、依法查处化妆品违法行为具有重要作用。2022年,国家药监局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加大对化妆品非法添加禁用原料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公众用妆安全。22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了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年报。

  2022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以问题多发的品种、场所以及近年来抽检不符合规定的产品涉及的企业为重点对象,组织对染发类、祛斑美白类、彩妆类、防晒类、儿童类、宣称祛痘类、面膜类、普通护肤类、洗发护发类、指(趾)甲油类、牙膏等11类化妆品开展抽检,共抽检20368批次产品。经33家化妆品检验机构依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等检验,其中19880批次产品符合规定,占比为97.60%。对不符合规定产品涉及的化妆品生产经营者,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依法核查处置,发现违法行为的,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下一步,国家药监局将以《化妆品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发布实施为契机,提升国家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质量,提高化妆品监管工作效能,保障公众用妆安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