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南景谷泼水节期间将推出5条精品旅游路线

2023年03月22日15: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3月22日电 (蔡树菁)3月22日上午,云南省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2023年采花泼水节新闻发布会在云南海埂会堂举行。据介绍,今年采花泼水节将于4月14日开始,持续到6月3日,活动持续时间长,亮点多。

据了解,除在景谷县城主会场开展庆祝活动和泼水狂欢活动外,还有10个乡镇分会场有组织游客过泼水节、举办特色乡村旅游体验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在“采花”系列活动中,景谷县围绕传统的用采摘的鲜花相互泼洒祝福水的习俗,丰富了“采花”的内容,增加了“寻找花仙子”“评比娜波丽”“赏花灯”“赛花房”“品百花宴”五项丰富精彩的内容,将带给市民游客们不一样的节庆文化盛宴。

在非遗文化体验中,在4月14日举办的千人赶摆活动上,将展演傣族传统的白象舞、孔雀舞和傣剧,同时,来自10个乡镇的民间艺人组成的5支民族民间传统歌舞乐队将带来当地传统的象脚鼓舞、绵羊舞、吹芦笙等表演。现场的游客也可以参与其中,尽情欢跳、“舞动景谷”。

会上,景谷县对外发布了今年采花泼水节期间的5条不同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线,展现当地风情迥异的民风民俗和千姿百态的人文景观。

第一条是以康养主题的精品线路,全程32公里,用时约6小时。从景谷县城出发到景谷芒卡熙康云舍健康度假酒店沐浴氯化钠温泉,享受酒店专业的颐养服务;从芒卡熙康云舍健康度假酒店前往芒玉峡谷景区游览观光险、峻、奇、幽的自然景观;从芒玉峡谷景区到白马山火星部落感受世外桃源的环境和康体养生服务;最后返回县城观景台观赏夜景。

第二条是以乡村文化为主题的精品线路,全程26公里,用时约4.5小时。从景谷县城出发前往威远镇芒冒村芒现村民小组文旅发展旅游村观赏宽叶木兰化石陈展,研学距今天3540万年的宽叶木兰化石文化;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象脚鼓的制作,参与民族歌舞娱乐活动,品尝傣族风味小吃和特色美食;从芒现旅游村前往平寨村那肖田菠萝种植营销基地体验菠萝种植、采摘活动,品尝菠萝美味小吃,采购菠萝鲜果和菠萝伴手礼;从肖田菠萝种植营销基地前往凤山芒腰小组听乡村原生态歌曲,感受乡村田园生活;从芒腰前往凤山抱母观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抱母复兴桥和段家大院,了解抱母井盐文化和威远厅的发展历程;最后从凤山抱母返回大芒费省级特色旅游村品尝傣家特色美食。

第三条是以佛迹文化为主题的精品线路,全程92公里,用时约7小时。从景谷县城出发到勐卧总佛寺欣赏中国塔林一绝景观,感受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树包塔·塔包树”奇景,体验民俗文化活动;从勐卧总佛寺依次前往允朵佛迹园和雷光佛迹寺观赏响应海内外的佛迹奇观,体验佛迹文化和民俗文化活动;从雷光佛迹寺依次前往迁糯佛寺和芒岛佛寺参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观赏古朴典雅的佛寺建筑,研学古代建筑文化,欣赏民族歌舞表演,品尝淳朴的乡愁美食;最后从芒岛返回县城。

第四条是以茶旅融合为主题的精品线路,全程123公里,用时约8.5小时。从景谷县城出发到古生物化石展陈馆追溯大白茶产业链;从古生物化石展陈馆前往白龙茶庄园了解有机茶叶的生产、加工、销售、上市等相关科普知识;前往景谷茶厂观赏传统工艺制茶环节,参观茶叶仓储的品种和规模,了解茶叶仓储文化,体验茶叶品鉴活动;从景谷茶厂依次前往民乐镇芒庄万亩茶园和秧塔大白茶古树茶园(景谷大白茶始祖地)游览观光,了解景谷大白茶的基地规模和生产技术,体验采摘和制作技艺活动;最后返回县城。

第五条是以非遗产品为主题的精品线路,全程180公里,用时约7.5小时:从景谷县城出发到永平镇茂密村芒岛村民小组傣族传统文化保护区体验傣族传统文化;从茂密芒岛村民小组前往茂密芒公村民小组了解傣族篾编工艺术项目;从茂密芒公村民小组前往到昔俄碧鸡村民小组体验古老的彝族传统歌舞乐;从永平镇到威远镇香盐村民小组体验古法制盐技艺;从香盐最后返回县城体验国家级非遗打陀螺活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