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丽江永胜:援建水库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23年03月22日16:20 |
小字号

随着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水地坪水库的建成,流域内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得到提升,也为当地乡村振兴和生态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

据了解,水地坪水库地处低纬高原区,位于永胜县南部片角镇西北侧的四角山上,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人畜饮水综合利用的小(一)型水库,总库容225.7万立方米。项目总投资7683.87万元,其中烟草行业援建资金6021.12万元。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为热河、卜甲、下六等村委会的10307亩耕地提供农业灌溉,可解决4500多人饮水困难和提高经济收入。每年可提供灌溉水量163.5万立方米、农村供水量22万立方米、生态供水量78万立方米,每年可实现防洪调峰量62.20立方米/秒、年拦沙量560吨左右,保护下游0.33万人、土地0.23万亩,可实现经济增量367.45万元、土地流转增量0.13万亩。

“上世纪80年代以前,水库灌溉区内水源丰富、环境优美,每条山箐里一年四季都是长流水,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是‘种一年吃三年’、吃水也不愁。”热河村村民赵顺说,“由于缺乏环境保护意识,加上气候变化,水资源逐渐萎缩,绿水青山逐渐褪去,环境一天比一天恶劣,‘金山银山’变成了荒山穷山。现在流域内的水资源基本上只分散在水库周围及其以上的地方,正常年份偶尔有很少量的水流出库区,但常常是流出不远就被干旱的土地‘吞噬’了,很难流到更多需要的地方”。

水地坪水库。沈毅摄

水地坪水库。沈毅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农村出现了一些“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抓住机会,从几公里甚至十多公里外用水管把水引到自家的田间地块,栽种烤烟、石榴、花椒、山药、沃柑等,同时也导致用水矛盾更加突出。  

水地坪水库在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外,还为当地不断推进管网、沟渠、水窖、滴灌等其他水利设施建设,构建完善的灌溉体系、夯实“三农”基础、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保证。近年来,受益区域科学规范地大力培育和发展多种经济作物种植,以石榴、花椒、山药、沃柑等经济作物种植为重点,兼顾环境修复和保护的绿色发展农业生态产业链。

“在政府和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具有独特气候和光热条件的水地坪水库灌区建成了,农民的经济收入稳步提升,仅2021、2022年就增加1600多万元。其中:石榴、花椒、山药、沃柑等产业种植面积增加1300亩,实现收入1400多万元,果品远销全国各地。”片角镇镇长杨烈强说:“相信多年以后,一定会是瓜果飘香的绿水青山。”(何守俊)

 来源:丽江市烟草专卖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