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2023年春城文化节在磨憨启动

2023年03月22日14:3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3年春城文化节在磨憨启动

启动仪式上精彩的文艺演出。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3月21日晚,“昆明磨憨心相连 魅力春城绽异彩”2023年春城文化节启动仪式在磨憨镇尚勇赶摆场举行,来自昆明的艺术表演团队为当地群众奉上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本次活动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昆明市文明办、磨憨—磨丁合作区社会事务管理局主办,昆明市文化馆、磨憨镇人民政府、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当晚,各类文艺演出精彩亮相,让当地观众目不暇接。戏曲《滇韵锣鼓团结情》展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滇剧的艺术魅力,傣族歌伴舞《美丽乡村》呈现磨憨自然淳朴的傣族风情,曲艺说唱《瞌睡·枕头》展示中老铁路通车后带来的可喜变化,还有舞蹈《滇池圆舞曲》、歌曲《幸福中国一起走》《让我听懂你的语言》、傣族舞蹈《赶摆路上》、舞蹈《马铃儿响来玉鸟唱》等节目先后上演,充分展示了全市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和谐画卷,以及追求美好未来的炽热感情。活动最后,在欢快的象脚鼓声中,全场共跳嘎光舞《与民同乐》,大家手拉手、心连心,为建设美丽云南、魅力昆明加油喝彩。

启动仪式上,相关人员还为2022年春城文化节系列活动优秀项目颁奖。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安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别与磨憨镇尚勇村、尚冈村、 曼庄村、磨龙村、龙门村、磨憨村进行帮带共建文化旅游结对。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春城文化节走进磨憨镇,旨在进一步推动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向边疆民族地区倾斜,助推边境口岸城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昆明市“边疆中华文化长廊”志愿服务活动新品牌,对云南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2023年春城文化节由春、夏、秋、冬四大板块组成,春季板块主要为“昆明磨憨心相连 魅力春城绽异彩 ”2023年春城文化节启动仪式;夏季板块包括“花儿朵朵向太阳”少儿艺术节、“文庙国潮系列文化节”等;秋季板块包括“公园文化节”“璀璨星光耀金秋——星光达人”才艺大赛、“讲百年奋斗历程·颂红色峥嵘岁月”红色经典诵读比赛、春秋十讲等活动;冬季板块包含“魅力风采·舞动春城”群众文化广场舞大赛等。全年活动以舞蹈、戏剧、戏曲、文学、音乐、美术、摄影、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并依托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各大广场、文化活动中心、公园、城市创意美育空间、文化创意园,汇聚省、市、区优秀艺术家、专业艺术团队和群众文艺骨干队伍,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繁荣基层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活跃群众文化氛围、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使春城文化节真正成为文艺为人民服务,真情传递党和政府心系民生、与民同乐的重要载体、宣传平台和文化活动品牌。(记者王姗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