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玉溪市红塔区:多措并举抗旱保春耕

2023年03月22日11:46 |
小字号

近段时间以来,持续干旱的天气给玉溪市红塔区春耕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红塔区积极采取措施,在保证小春生产的同时,全力做好大春备耕工作,确保农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受持续干旱少雨的影响,洛河乡法冲村委会老矣黑村成片的油菜很多已经干枯死亡。村民高万会家今年栽种了7亩多油菜和2亩多菜豌豆,由于遭遇旱情,油菜全部绝收,目前正全力保证菜豌豆的浇灌。“没有水,油菜干死了,今年就靠这些菜豌豆了。”

洛河乡2023年小春生产种植面积13500多亩,其中油菜5774.4亩。由于持续干旱导致油菜绝收1690亩,涉及五个村委会,1627户种植农户。灾情发生以来,区、乡两级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抗旱保产措施,尽量减少农户损失。“第一是广泛宣传农业保险政策,确保油菜百分百投保;第二是加强科技培训,动员农户拉水浇苗、保苗,确保干旱不减收;第三是积极协调区农业局、保险公司到受灾地点勘查、定损、理赔,尽量降低农户的损失。”洛河乡农业中心龙兴华介绍。

今年红塔区小春总播种面积15.48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2万亩,经济作物种植13.48万亩。受持续干旱的影响 ,截至目前,全区小春作物总受灾面积24380亩、成灾16664亩、绝收2329亩。

“灾情发生后,农业部门的科技人员及时下到生产一线,对农户进行科技培训和应对灾害的有效指导。”红塔区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刘庆荣说。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春种植,红塔区各级各部门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下一步打算要做好抗旱保苗工作,有部分收成的,要做到颗粒归仓;绝收的部分提前翻挖深耕,做好预整地,为烤烟的提质增效、大春的粮食生产打下良好基础。”洛河乡农业中心龙兴华说。

据了解,2023年红塔区大春计划种植面积17.7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5.8万亩,经济作物11.95万亩,力争实现大春粮食产量3500万公斤,烤烟收购量531.74万公斤,确保特色种植10万亩,实现全年种植业产值30亿元以上。(郭雨晨、方思培、王琼、姚培翔、尹策)

来源:红塔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