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县域发展看富源系列报道之二

云南富源:奋楫笃行“数”看发展

2023年03月22日09:27 |
小字号

地处云贵交界处的曲靖市富源县,素有云南东大门之称。境内煤炭资源丰富,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煤炭探明储量达126.82亿吨,占云南全省的三分之一,是我国长江以南最大的无烟煤田。近年来,富源县围绕“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滇东门户城市建设”发展定位,砥砺前行、稳中求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特推出“县域发展看富源”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富源2022年取得的发展成就,展望富源2023年的发展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这是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在年初发布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相比去年实现的发展数据,今年的目标需要提升的幅度明显,富源县将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对此,富源县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清晰的发展路径……

滇东门户城市加速崛起。富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滇东门户城市加速崛起。富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提升经济发展动能 完成投资274亿元以上

在扩大项目投资方面,树牢“项目为王、项目落地为王”理念,围绕发展定位和目标,科学谋划储备项目200个、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大力实施“重中之重”项目22个、总投资191亿元,全年投资支撑率120%以上。做实项目前期,用好投资激励措施,确保项目开工转化率60%以上。强化项目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74亿元以上。

在招商引资方面,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大招商”机制,配齐建强6个产业招商工作队,推进实施招商引资“五大专项行动”。落实“领导包保”“投资项目代办”等制度,积极为招商项目落地提供全过程服务,确保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个,省外国内到位资金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1100万美元以上。

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和“四上”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聚焦煤炭、建筑建材、批零住餐、商贸服务等重点行业,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培育“四上”企业53户,扎实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确保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

加速发展的富源工业园区。富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速发展的富源工业园区。富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煤炭开采及洗选产值180亿元以上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建设高标准农田12.5万亩,生产粮食37.22万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种植烤烟9.24万亩、魔芋15万亩,做强辣椒、山药、生姜等特色经作产业。大力发展以生猪、肉牛羊为主的畜牧业,完成墨红光山头6000头现代化种猪场、大河乌猪肉制品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实现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产值129亿元以上。

提质发展煤炭开采和洗选产业,加快“五化”矿井建设,持续推动煤矿改造升级,完成东宏、书桌等9处煤矿建设,安全高效释放煤炭产能。建成300万吨/年选煤厂,新建15个选煤厂。生产原煤1700万吨、洗精煤160万吨,实现煤炭开采及洗选产值180亿元以上。

聚焦建设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紧扣交通、工业、包装、建筑、电子家电等用铝领域,着力补链强基、延链扩容、强链突破,推动30万吨再生铝二期、50万套摩托车发动机壳体、新能源电池负极铜铝复合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实现绿色铝精深加工产值108亿元以上。

建成富源某电场、某煤业瓦斯发电二期,启动建设某电厂2×100万千瓦燃煤机组,积极推动6个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促进“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依托清洁能源企业,大力发展煤制气、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等下游产业,提升煤炭产品附加值。

富源输出的劳动力。富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富源县输出的劳动力。富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好融合发展之路 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一片两线三河四园五湖八景”建设,改造老旧小区1206户、棚户区2989户,完成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建成3个公共停车场,配套建设新能源充电桩。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用。加快实施清溪河综合治理工程,规划建设晴云水体公园、玉顺街两侧带状游园,让城市更有内涵。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双拥模范县,创成美丽县城。

在夯实基础设施方面,将实施3件农村供水保障项目,有效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建成县城燃气中压管道,加快补齐燃气供应短板。新建10千伏线路138.8千米、低压线路34.9千米、5G基站100套,优化提升用电及通信保障能力。同时,新建营上、竹园等6个集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墨红、大河、富村3个集镇污水处理厂,铺设集镇污水管网79.2公里。加快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推动垃圾中转站及转运设施全覆盖。完成5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今年将帮助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的脱贫人口增加收入。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造无害化卫生户厕7000座、自然村卫生公厕127座,确保所有自然村通过星级创评、每个行政村至少创成1个三星村。开工建设墨红下海子、上玉麦2个移民新村,打造2个示范乡镇、3个精品示范村、42个美丽村庄,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活力迸发的富源县城。富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力迸发的富源县城。富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劳动力转移就业29万人

在教育方面,持续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新建公办幼儿园1所。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实施小学学区制,有序调整优化小学校点。新建小学2所、改扩建中小学8所,创建“双减”示范学校18所。

在民生事业方面,强化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城镇新增就业岗位420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5300个,劳动力转移就业29万人。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政策支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帮扶工作。持续推进全民参保,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96%以上。

正在高速发展的富源现场。富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正在高速发展的富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治理水土流失50平方公里

在污染防治方面,全面完成柴油货车排放远程监控安装,出租车新能源比例提升至34%以上,城市公交、城际公交纯电车比例提升至100%,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稳定。动态消除黑臭水体,推动跨界水体联保共治。完成27个饮用水水源地阶段性规范化建设,省控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Ⅲ类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稳定达标,建成省级美丽河湖4条。

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加强河流生态缓冲带建设及河道生态修复,实施退化林修复5000亩、草原生态修复3000亩,治理水土流失50平方公里,完成修复历史遗留矿山图斑73个。深入落实林长制,推进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能力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生态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加强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严肃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在城乡绿化美化方面,聚焦城镇、乡村、交通、河湖、校园、景区等重点区域,选好用好特色鲜明的乡土树种,做好增绿、拓绿、补绿文章,实施人工造林2000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6%以上。创建特色绿化品位示范校园3所、生物多样性示范校园3所、绿美村庄200个。

富源锚定“中老铁路”全力打造开放新高地。富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富源锚定“中老铁路”全力打造开放新高地。富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激发改革发展活力 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3500万美元

在对外开放方面,将主动服务和融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大力支持高原特色农业、绿色铝精深加工等外向型企业发展壮大。依托中老铁路,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3500万美元。做优园区开放平台,加快园区经济发展,积极申报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将继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拓展“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覆盖领域,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严格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和“好差评”制度,优化“五个一”服务机制,打造高效高质利企便民办事服务环境。(曹飞、郭燚)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