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云南公安党旗红”基层党建创新主题宣传活动·便民利企

20天追回41辆豪车 价值1000万元

2023年03月22日15:49 |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州市公安局长会议关于加强典型宣传的部署要求,云南省公安厅政治部联合人民网云南频道开展2023年“云南公安党旗红”基层党建创新主题宣传活动,总结交流和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有力营造氛围、鼓舞士气、推动工作。

第一季度的宣传主题是“便民利企”,重点展示公安机关优化证件办理、口岸通关、车驾管等窗口服务,规范涉企涉民生事项行政许可,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以及护航商圈、服务返岗务工、保障企业经营等方面的典型案例、经验举措、暖心事迹。

“警企联动、服务发展,探索以新安全格局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公安局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这是与会者多次讨论的话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为企业经营发展、群众生产生活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大理市公安局谋定而动。2022年5月,率先与6家企业建立新型警企协作机制,成立6个公安驻点民营企业服务工作站,以党建促队建,主动查找短板、汇聚发展力量,搭建优化营商环境新平台,开展“一站式”服务,从源头上防控经济犯罪案件的发生,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民警与商户交流。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点对点”解决企业难题

以工作站为牵引、持续推进“党建+”模式。大理市公安局将民警分配到每一个工作站,与企业建立“一对一”的服务制度,在全市范围内组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专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效能。

每月一次联席会议,听取企业挂钩民警工作报告。结合当月警情、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涉及公安业务的咨询办理等进行共同商讨,达到高效服务企业目的。

该局民警每季度走访一次,每半年开展一次法治宣传,在保障企业权益、护航企业发展、提供法律咨询、企业预警防范以及综合协调社会事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工作站成立以来,民警对接站点企业80余次,收集问题建议20余条,主动解决公安业务问题10余个,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2个,向企业推送服务信息14条。

民警与群众座谈。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供图

20天追回41辆豪车

“工作站的宗旨就是让公安机关能更精准地服务企业运营发展,平时主要以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为主,重点还是在规范涉企案件办理上下功夫。”大理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李杰介绍。

2022年以来,大理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受理涉企刑事案件18起,抓获损害企业利益、破坏金融秩序、扰乱社会经济管理秩序的违法人员45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公安机关没有因为我们是外地人就对我们所报之事推诿扯皮,办案民警来回奔波,在报案几天后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短短20天就帮我们追回了所有被骗车辆,挽回了经济损失,这样的工作效率、办事风格令我们十分感动。”这是企业代表在车辆集中发还仪式上的感言。

2022年2月,犯罪嫌疑人在大理、保山、怒江、德宏等地通过“租赁车辆”名义骗取了41辆高档豪华轿车,大理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报案后仅用20天便追回被骗车辆,涉案价值达1000万元。

商圈警务护梦前行

大理市公安局通过强化走访宣传、主动为企业疏困解难,推出了服务企业、助力发展一系列举措,主动搭建起了以预防为主、化解同步、稳控同责的“商圈警务室”,及时向企业“送上”公安惠企便企服务,建立起公安、商圈、企业多方联动机制,深化拓展服务企业发展的核心内容。

警企联勤净化治安环境。紫云派出所探索建立了警企联动机制,设立泰安警务室华纺执勤点,打造警企联勤治安管理示范区,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扰投资发展的治安问题,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全警发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龙溪、挖色、海东新区、洱海等基层派出所和交警大队以“工作站”为牵引,以更加贴心的服务解决企业难题,探索一系列服务营商环境工作新路子。(李晶)

来源: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