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保山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暨行走的思政课

2023年03月19日10:22 |
小字号

最是一年春好处,砥砺奋进正当时。3月16日,保山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暨行走的思政课。以“走、讲、说、思、唱”的创新方式,让师生们在行走中学百年党史、在讲授中悟思想伟力、在交流中传建党精神、在思悟中谈使命担当、在吟唱中激发昂扬斗志。

师生们在大学生宣讲团成员的带领和解说中,参观了学校刚建成的思政课主阵地——思政馆,重温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思政馆是学校构建“五环同心、协同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重点打造的“五个特色馆”中的第一个馆,以“门口展形象、过道呈特色、庭院品故事、走廊蕴内涵”的“四位一体”设计理念与文化风格发挥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和功能。

在思政馆中庭,师生们围坐在庭院内,聚在走廊边,聆听学校党委书记朱江为大家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朱江围绕学百年党史、悟思想伟力、传建党精神、谈使命担当、育时代新人5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解。

“作为中国青年,作为云岭大地的孩子,作为身处善洲故里的学子,我们怎样将青春之活力、青春之奋斗融入祖国建设,云南建设和家乡建设中呢?”云南省首届云岭先锋讲师、云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保山市杨善洲干部学院教务部副部长、2022年全国首届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一等奖获得者李佳璠分享了她的青春奋斗故事,回顾云南近十年的发展历程。她呼吁同学们,当身处重要位置、重要人生节点时,要把准方向、做好定位、坚守初心,在不断学习杨善洲精神的过程中汲取精神养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群众观、事业观、权力观。

现场师生纷纷发表感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曹磊说:“思政馆的建设目的是让青年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下一步将通过建设党建VR实验室、‘边境地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TPRS建设平台’等举措,推动边境地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发挥好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作用,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今天,我们接受了‘红色精神’的洗礼,也让我们多了一份直面人生道路上迷茫与困惑的勇气和坚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孔维瑶同学说。

活动进入尾声,全体师生在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苏文斌的带领下唱响入党誓词歌《我宣誓》,共同唱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开学第一课”暨行走的思政课在铮铮誓言中落下帷幕。

本次课堂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山主持,全体校领导、部分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

来源:保山学院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