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企携手春意足 民营经济迸活力

2023年03月18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在稳增长、稳就业、促增收、惠民生、促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云南省税务部门积极响应民营企业发展所需,充分发挥政策落实“减压阀”、纳税服务“润滑剂”、便民办税“助推器”的作用,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明媚的春天里,画出了一个个企业生产“铆足劲”、税务行动正当时的“同心圆”。

税惠“实招” 红利释放添动能

让税惠红利真正落到市场主体的“口袋”是云南省税务部门组建政策辅导“先锋队”的初衷。深入企业开展“问诊式”调研座谈,送政策、解答疑,通过“云课堂”“云税通”等多维度开展宣传,帮助企业吃透政策,赋能“松绑”。

“税惠红利就像营养液,满足了公司健康成长所需。”2001年通过政府部门招商引资,云南玉溪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玉溪市新平县正式成立,谈及多年来税务部门的贴心举措,企业的财务负责人陈义感触颇深。

“公司的快速发展与税惠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去年第四季度,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和100%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税前扣除金额达4900多万元。”陈义介绍道,得益于国家税费支持政策的精准落地,节约出来的资金将推动公司于2018年动工建设的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在今年完成。据初步测算,技改完成后,预计新增就业2000人,新增工业总产值80亿元。

在昆明嵩明,税务部门聚焦民营企业需求,组建“税雨润苗”队伍,分类整理辖区内民营企业清单,线上通过“云税通”“丁税宝”等平台实现政策解读“指尖触达”,线下开展“集中座谈+分类走访”,“一企一策”为企业送上“定制”套餐。

“在‘税雨润苗’队伍的辅导下,实实在在的红利通过指尖申请就能到账,让我们的发展动力更足了。”云南某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剑华表示,去年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208万元,用于购买汽车零部件、充实资金流,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服务“细招” 精准纾困暖民心

民之所盼,税之所向。云南省税务部门多年来不断完善服务与管理方式,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为企业纾困解难、重振旗鼓。

“没想到按时申报、诚信纳税积累下来的纳税信用竟然能换成‘真金白银’。”通过“银税互动”审批到了252.60万元贷款的沧源县某绿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宏均欣喜地表示,在各项纾困政策的帮扶下,企业发展信心更加充足了。

企业发展周期长,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持续扩大“银税互动”贷款规模和受惠面,助力企业“以信换贷”,缓解“融资难”问题正是税务部门持续优化银税合作机制、精准对接企业资金需求的重要举措之一。除此之外,税务事项容缺办理也是税务部门落实“精细服务提档”的生动实践。

“容缺办理服务,让我跑一次就办好了存款账户账号报告业务,真是太方便了。”盈江县某建材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孙东回表示,由于部分非关键性纸质资料在外地未带,当地税务局了解情况后,半天内便完成了相关业务办理。

“容缺办理服务是有‘温度’的,为我们打开了‘便利之门’,不仅精简涉税费资料报送,还解决了‘重复跑’‘多次跑’的问题。”在文山,丘北某会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严春燕也为容缺办理服务按下了“满意键”。

智能“亮招” 办税缴费增便利

为打通智能办税“最后一公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网上办、线上办、自助办的覆盖面和辐射力,云南省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拓展办税渠道,让智能办税走“新”更走心。

 “有了纳税服务大数据中心的远程帮办功能后,管理员能远程辅导我填报,操作一目了然,效率也更高了。”楚雄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卓文荣称赞道。

同样感受到了远程办税便捷的云南某经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耿婷表示:“远程帮办是‘税务+科技’的碰撞,在看到惊喜的同时,也体验到舒心的服务。”

税务部门的智能“亮招”不仅实现在线上“云端”远程办,也体现在线下实体灵活办。

曲靖市马龙区某科技网络有限公司办税员罗琇龄来到智能办税服务厅,不到一分钟便通过自助终端设备成功申领所需发票。“以前申领发票要去窗口排很长时间的队,现在只需在自助机上扫一下脸就能领到发票了,非常便捷!”罗琇龄满意地说道。

如今,云南多个州市智能办税服务厅早已为纳税人充分配备了自助办税区、发票配送区、部门联办区等10个区域,部分州市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预约办理无人值守“不打烊”服务,以智能化导税、办税、咨询开启智能办税新篇章。(海裕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