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闽滇、沪滇开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3年03月17日17: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先后赴福建省、上海市签订闽滇、沪滇技能人才共建共享合作协议。

协议以培养一批适应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福建每年与云南共同培养1000名适应双方产业发展要求的云南籍高技能人才。上海每年为云南培养1000名以上适应现代产业发展要求的云南籍高端技能人才;每年统筹协调沪滇劳务协作资金500万元,为云南培训农村劳动力6000人次以上。

沪滇技能人才共建共享签约仪式现场

沪滇技能人才共建共享签约仪式现场。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调研考察组深入有关企业、院校和基地,聚焦云南产业发展,与福建省、上海市联合“量身”培养技能人才进行合作交流。双方聚焦产业发展,结合云南籍入闽、入沪就业人员实际,在区域之间、院校之间开展“州市结对、院校结对、品牌结对”共建行动,全面深化校企帮扶、技能竞赛、师资共育合作,共建共享一批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实现技能人才优势互补,互助双赢。

闽滇技能人才共建共享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在开展技能人才共建共享合作的同时,双方积极探索“福建总部+云南基地”“上海总部+云南基地”模式,开展异地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云南省将与福建省积极探索实施“多元模式办学”,开展中高级至技师层次合作办学(“3+2”教学模式),推进教学、就业服务等资源信息化共享模式;与上海市共同在技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的职业院校和企业中探索挂牌培育一批新型技师学院、组建“专业(工种)联盟”。(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