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集体经济发“新枝” 滇铜古镇焕“新生”

2023年02月06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从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城出发到绿汁镇,会经过一条有着72道弯、108道拐的盘山公路,这里风景独好,逐渐成为了众多背包客、骑行客的网红打卡地,渐渐小有名气。但绿汁镇被更多人熟知,还是从曾经被称为“云南小香港”的“滇中铜都”,到如今“宜居宜业宜游”的滇铜古镇这一转型蜕变,今天的绿汁镇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108拐”盘山公路及绿汁江峡谷远景图。张航摄

盘山公路及绿汁江峡谷远景图。张航摄

兴盛之时造就辉煌岁月

上世纪八十年代,绿汁镇是云南省主要的铜矿产地之一,不仅有着“滇中铜都”的美誉,还位居“中国八大铜矿”之列,绿汁镇成为了名声大噪、人人羡慕的“云南小香港”。

进入21世纪,伴随着铜矿资源的逐渐枯竭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更新,“靠山吃山”的绿汁镇开始走“下坡路”,人去楼空让原本热闹的“小香港”慢慢归于沉寂。但矿区人民拼搏奋斗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却深深扎根在绿汁这片热土之上,绿汁镇何去何从?

绿汁镇的凤凰花开季。(绿汁镇政府供图)

绿汁镇的凤凰花开季。绿汁镇政府供图

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易门县抓住有利时机,结合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工作思路,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与休闲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利用传统文化村落丰厚文化历史积淀优势,开展向乡村观光基地复合型特色休闲观光农业转变,实现了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映照了一场重工业小镇由内向外、寻求蜕变的自我革命。 

狠抓产业发展,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易门县绿汁镇党委政府联合烟草部门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业产业组织化水平,以烤烟种植为集体经济增收的主要发展路径,辅以冬早蔬菜种植和特色农产品开发,念起了产业"致富经”。在全镇8个村委会形成了 “一村一品”的农副产品开发特色,从“凤凰稻香米”到 “腊品金银花”“绿汁谷花鱼”,从示范带动到多点开花,村集体经济发展已在绿汁镇全面铺开,并逐渐散发出“新枝”。

绿汁镇棚苴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荣葵介绍:“我们村从2020年开始探索集体经济,并成立了公司,到如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40万余元,村民通过‘地租+工资’双收入,户均收入可达5万元。”

凤凰花开迎来涅槃重生

强抓乡村旅游,解决“发展好不好的问题”。近年来,绿汁镇把目光投向第三产业,进一步发掘新农村的新发展形式、特色农村旅游、特色种植等一些方式,让美丽乡村换发新的生机,多方共赢,满足群众对美好乡村生活的向往期待。2020年,易门铜矿工业遗产被认定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绿汁镇成功创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同时,围绕旅游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村容村貌,营造生态宜居环境,绿汁镇的文旅融合发展道路逐步形成,迎来了转型后的涅槃重生。

目前,绿汁镇已经形成了一套行盘山公路、观云山雾海、赏攀枝花、凤凰花、逛国家级工业遗产的旅游打卡模式,是人们短线游、周末游的首选。随着人气的快速攀升,消费拉动的地方经济正为滇铜小镇的振兴之路注入强劲动力。 

攀枝花刚“落下帷幕”,火红的凤凰花开遍绿汁小镇,工业遗产区前来拍照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正如这片自然山水秀美,文化积淀深厚的热土,用华丽的转型诠释着矿产资源会枯竭,但绿汁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歇。(张航)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