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昆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年02月06日08:28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月5日下午,昆明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昆明会堂举行。

  会议应到代表447人,实到代表43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刘洪建、刘申寿、杨正晓、徐晓梅、尹凌云、何健升、董林、毕惠芝、唐琪、王忠、李开德、李庆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健升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晓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为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年共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3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0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7项、专题调研视察100余次,开展专题询问2次、满意度测评1次,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良好开局。

  报告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绝对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凝聚人大共识。始终坚持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人民至上,在发展人民民主中展现人大特色。始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市委“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安排部署,推动产业强市,在促进经济发展中体现人大担当。始终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综合运用人大监督“组合拳”,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用法治力量提升营商环境质量,助力改革创新,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彰显人大作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法规体系,强化生态环境重点领域监督,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用法治力量守护中国春城的生态底色,守护绿水青山,在建设美丽春城中扛牢人大责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善民生福祉,在维护人民权益中坚守人大情怀。始终主动站位法治一线,全面参与法治昆明建设,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力市域治理,在建设法治昆明中作出人大贡献。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服务保障,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使代表知情知政更加全面,履职尽责更加主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保障代表履职,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发挥人大优势。始终坚持固本强基,聚焦“四个机关”建设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当好排头兵中树立人大形象。

  报告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全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六个春城”建设任务,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昆明实践”,创新谋划依法履职的“昆明做法”,持续打造人大工作的“昆明品牌”,全面增强立法工作精度、监督工作强度、代表工作温度、“四个机关”建设力度,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昆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报告提出,要以更高站位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更实举措提升立法质量,筑牢改革发展稳定法治保障;以更大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以更优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更好支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以更高标准打造“四个机关”,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效。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当好排头兵、实现大发展、率先现代化”扛起人大担当、彰显代表力量、不负人民期望。

  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林作关于《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杜仲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