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普洱江城的树番茄蘸水这样征服你的味蕾

2023年02月02日12: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月31日,采摘回来的树番茄,拍摄人:刘思瑞

采摘回来的树番茄。刘思瑞摄

“老板,打(做)个蘸水。”到哪吃饭,随口一句“打(做)个蘸水”,便充分体现了云南人对蘸水的热爱。而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由于地理、气候、风情的多样,蘸水也分为多种风格,其中,长在树上的番茄制作而成的喃咪蘸水,体现了江城人对酸味的偏爱。

炭火上烘烤树番茄与其他配料。刘思瑞摄

炭火上烘烤树番茄与其他配料。刘思瑞摄

树番茄并非番茄,它原产于南美,却在江城人的餐桌上大放异彩。树番茄的味道奇异而热烈,比普通番茄多一些果香味,人们利用蔬果植物中的芳香辛辣和发酵酱料之间的排列组合,把它制作成喃咪蘸水,别具一番风味色彩。

烧过的树番茄与其他配料。刘思瑞摄

烤过的树番茄与其他配料。刘思瑞摄

几颗树番茄和一小把小米辣放在炭火上烘烤,高温让其外皮炸裂,果肉也由此变得柔软,浓郁的香气顿时勾起你的味蕾。将蒜、小米辣、胡辣椒舂碎,炭火上烧熟的树番茄和本地番茄去皮,再加上切细的芫荽、香柳,少许生抽、盐一起拌匀,绵软多汁的果肉和各种配料搭配在一起,酸辣中透着清爽。

1月31日,树番茄喃咪搭配油炸牛皮,拍摄人:刘思瑞

树番茄喃咪搭配油炸牛皮。刘思瑞摄

树番茄喃咪蘸水与金黄酥脆的牛皮是绝配,高温炸出的牛皮蘸上喃咪,食材之间的相互融合,满溢出张扬的鲜爽。(刘思瑞、许梦妮 江城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