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南玉溪:税惠助力文旅企业“暖”过寒冬

2023年02月01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春节假期,云南省玉溪市文旅产业回暖加速明显,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的加力,让文旅产业回“暖”过冬,重焕生机。

税惠政策纾困解难 文旅企业扬帆再起航

澄江动物群化石丰富、保存精美,被联合国列为世界自然遗产,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是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为一体的大型自然博物馆,开馆至今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古生物化石”的吸引力不断激发着周边市场主体活力,让澄江文旅消费市场焕发新生。

“热闹的回归离不开国家利好政策的帮扶。之前受疫情影响,景区收入不太乐观,税务部门及时辅导我们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去年累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200多万元,帮助我们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为疫情期间博物馆的运营和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财务负责人高丽说:“2023年以来,税务部门也时刻关注着我们的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地解读政策,耐心辅导各项业务的办理,在这个寒冬让我们倍感振奋和温暖,也让我们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博物馆的建设中去,带给游客更优质的旅游体验,向全世界展示澄江风采。”

从北到南,元江的红河谷热海景区也在寒冷冬日散发炙热的温度。红河谷热海冬日平均气温20℃,气候宜人,有着“天然氧吧”“自然疗养院”的美称。

近年来,国家接续出台系列支持文旅产业税惠政策助力文旅企业复苏发展。2022年,元江某热海酒店有限公司享受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5328.66元。“这两年,公司经营出现了很多困难,但我们相信一定能好起来。元江热海景区毗邻山水,不可复制的自然条件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再加上有那么好的税收政策,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元江某热海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硕充满信心地说道。 

精细服务贴心送暖 呵护文旅企业茁壮成长

从水到林,位于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东南部的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距新平县城20公里,是离省会昆明最近的中山半湿性常绿阔叶林原生和次生原始森林区,风景优美、植被丰富,多年来吸引着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切实帮助文旅企业在疫情之后“暖”过寒冬,税务部门服务再优化,方便企业高效便捷地精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

“税务干部专程上门,为我们企业‘一对一’讲政策、送服务,指导我们如何开具电子发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十足的信心。”新平磨盘山某庄园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秀芳欣喜地说道。“疫情期间,国家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企业享受到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同样感受到便民办税服务“春风”的还有抚仙湖沿岸的小湾特色酒店民宿集群。“税务部门充分考虑到我们节假日用票、申报问题,提前通过电话了解我们的经营情况和困难,保障发票用量能满足经营需求。”云南澄江抚仙湖某酒店有限公司办税员李奕君说道。

2023年,税务部门以“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助力企业经营起暖回升。(黎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