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这群年轻人逆火而行 守护一方平安

2023年01月31日10: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新春佳节意味着团圆,而对坚守岗位的消防员来说,春节则代表着忙碌、责任和坚守。越是在阖家团圆时,他们越是责任在肩,越是要守护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团圆年。

云南省烟草烟叶公司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专职消防分队。这支由20人组成的队伍,平均年龄26岁,作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工作的主力军之一,每年春节他们始终坚守岗位,守护着一方平安。

队员合影。

队员合影。

作为一支年轻的半军事化专业消防队伍,近年来,专职消防分队帮助或协助云南省烟草烟叶公司所在的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或周边村庄扑灭了十多次火灾,并多次对附近村民进行日常消防安全教育。

最近的一次战斗中,由于火势过大,队员们拼尽全力多次冲进火场进行救援。火灾扑灭后,当地村民望着队员们满身淋漓的汗水和被浓烟熏黑的脸,感动地说:“谢谢你们!身边有这样一支企业消防队伍,让我们觉得很安心!”

除了承担周边区域的安全消防任务,专职消防分队还义务承担着应急处理工作。去年6月,经过一夜暴雨,宝象河畔的云知社区东麓锦苑小区出现河水漫灌现象,小区内道路积水最深处有1米多,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出行。作为距离该小区最近的“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党组织,云南省烟草烟叶公司党委在接到求助电话后,及时派出专职消防分队进行应急处理。

到达现场后,队员们迅速对现场进行排涝。虽说是6月,但昆明的气温向来是遇雨成冬,积水污秽不堪、冰凉刺骨,小伙子们卷着裤脚站在水里,摸索着寻找排水口,进行疏通清理,将积水迅速排干,让交通得以恢复。

队员们进行消防演练。

队员们进行消防演练。

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是怎样训练出来的?“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每天的常规训练,队员们都把它当成实战,认真完成。

清晨,正值“一人三盘60毫米水带连接操”训练时间。口令一下,只见每位队员如离弦的箭,奔跑着翻越障碍、连接水带,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15秒15、13秒56、14秒37、11秒24……成绩不断被刷新。

面对熊熊烈火,是什么支撑着这群年轻人逆火而行?他们给出的答案是质朴的:“虽然火场很危险,但只要能把火扑灭,我们就很自豪。因为我们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为维护社会的安全和稳定出了力。”(张树维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