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国内

四川泸定5.6级地震采访见闻

2023年01月27日08: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泸定5.6级地震采访见闻

  1月26日3时49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5.6级地震。地震发生后,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刚刚经历了地震,但社会秩序平稳,后续查灾核灾工作有序开展。

  据地震部门研判,此次地震是2022年“9·5”泸定地震的余震。震中危险地带人员已在“9·5”泸定地震后搬离或迁出。在泸定县得妥镇北头村,记者看到在不远处的山坡上有许多新松动的滑坡迹象。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迅速调集甘孜、雅安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队伍抵达震中及周边区域,进村入户核查灾情、排查险情。地震、交通、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也迅速调派力量赶赴灾区开展查灾核灾工作。目前,抢险救援阶段性任务已结束,灾区无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道路、电力、通信、供水等均已恢复正常。甘孜州于当日17时起终止此次地震四级应急响应。

  1月26日,泸定县得妥镇紫雅场村的曲比尔西莫一家居住在“9·5”泸定地震得妥镇安置点里。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来,坐下嗑瓜子、吃橘子。”记者来到“9·5”泸定地震得妥镇繁荣过渡安置点时,紫雅场村村民曲比尔西莫一家正围坐在电视机前团年。孩子们在一旁玩耍,安置房内布置简单却温馨。

  繁荣过渡安置点约有200户800多名居民,主要来自紫雅场村、联合村和湾东村等在“9·5”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区域。

  曲比尔西莫回忆起26日凌晨的地震还是心有余悸。她说,当时震感强烈,躺在床上感觉被甩来甩去,听见屋子里哐当哐当地响。紧接着,她接到了村组负责人询问是否有伤亡的电话。

  随后记者来到“9·5”泸定地震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板房磨西安置点。虽然天空下着小雪,但火锅的浓浓香味不时从安置板房内飘出来。村民们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大家在安置点的共享厨房里做团圆饭。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磨西镇附近。春节期间,当地开展了乡村歌舞大赛、迎新春游园等活动,部分旅客在这里留宿。地震发生后,大部分自驾游客在户外避险后,已于26日上午起陆续离开磨西镇。目前,磨西镇已完成第一轮地毯式排查,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此外,记者从受此次地震波及影响较重的牛背山景区了解到,地震发生后,牛背山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第一时间派出人员及车辆排查道路,清理路面落石,并对结冰路段洒防滑沙。26日早9时45分起,景区派车运送游客,当天共运送游客463人,无游客滞留情况。(记者袁秋岳、薛晨、江宏景、张海磊)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