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新春走基层|“手足夫妻”这一年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1月20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腊月二十六晌午,天瓦蓝瓦蓝的,和煦的阳光洒在院子里,张顺东悠闲地坐在花台上晒太阳。因为迎着光,他眼睛眯成缝,拴在一旁的小狗“小灰灰”慵懒地卧在地上,偶尔蹦跳着舔他的手。一辆“上了年纪”的三轮摩托车停在一旁,平日张顺东就是骑着它带妻子李国秀出门劳作。

“来了!”见记者前来,张顺东左手扶着花台缓缓站起来迎接——他没有右手和双脚,6岁时的一次事故和成年后经历的3次手术,让他的四肢仅有左手完好。李国秀听到声音后也从房间出来,先天缺失双臂的她笑着出来迎接。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这些年,张顺东两口子靠着加起来仅有的一只手、两只脚,不等不靠互相鼓劲,始终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手足夫妻”。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最美家庭”、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这几年两口子获得的“重量级”荣誉不少,这些荣誉给两口子注入生活动力的同时,也让他们在奔向更好日子的路上愈加乐观积极。过去的2022年一家人过得怎么样,春节前记者前去探访。

两口子为过年买的腊肉。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两口子为过年买的腊肉。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这一年张顺东家发生的“大事”不少。都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22年二三月间,当地政府在他家对面帮助建起了200多平米的养殖棚,一家人起初种人工菌,然后带去乌龙街上卖。因为量少,虽有些收入,但离两口子预想的还有些差距。“当积累经验了!”张顺东笑笑说,脸上看不到不甘和失落。

后半年,为扩大收入来源,一家人把养殖棚腾了块地方养猪养羊,目前长势还不错。“就是没来得及吃‘杀猪饭’(当地一个民俗活动,在腊月里过新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齐聚在一起,杀一头猪邀请亲朋好友一起来吃饭)!”张顺东笑着自我调侃,妻子拿眼神斜瞅他,他嘿嘿笑着。

2022年张顺东家还有件“大事”:家里加盖了两层楼房,从原先的一层增加到三层。记者好奇上楼转,地砖已铺好,门窗已安装好,墙壁已粉白,基本达到入住条件了。“为盖这房子,还差20多万元。”李国秀“不合时宜”地说,这时又换张顺东斜瞅妻子了。

这一年还有件高兴的事必须要提:腊月初六,在昆明市嵩明县当教师的女儿生了老二,是个男孩。可轮到他家照看80多岁的老人,两口子没时间去看女儿和外孙,好在通讯发达,两口子每天闲下来都给女儿发视频,看看外孙。

村里环境好了,张顺东常骑车带着妻子在村里转悠。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村里环境好了,张顺东常骑车带着妻子在村里转悠。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这一年的前半年,26岁的儿子在家里帮盖房子,后半年和朋友合伙到东川区碧谷街道紫牛村种植人工菌,第一茬预计能卖2万多元。儿子终于能独挑大梁了,这让两口子很高兴。

报喜也要报忧。张顺东说,2022年本来想好好和儿子做线上直播,带动本地土特产销售,可因为产品种类少、粉丝数少、业务不熟练,“顺东云品”直播间还没做起来,是个遗憾。

但,“总的来说,这一年还不错:我们俩有低保、残补等,每月加起来有1000多块;还发展养殖、种植产业,虽然刚起步,但还不错;家里还有杂货店,赚的钱也能补贴家用。”张顺东总结说。

“对了,这一年最重要的是身体没出啥毛病,前两年双腿动手术,很多时候只能在床上躺着,人也躺发福了。这一年身体好,常干活,我还瘦了些。”他摸摸肚子笑着说。

壁画后面就是张顺东家的三层楼房。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壁画后面就是张顺东家的三层楼房。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这一年村里的变化更大:一进村,便能看到接地气的手绘壁画,为当地乡村振兴增添了不少文化色彩。村里将废旧轮胎统一回收,并涂上各色颜料,做成时尚工艺品悬挂在路边,或搭建成花盆种上花花草草,实用又美观。另外,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水泥路面也宽了,公厕有人按时打扫,污水统一处理,环境越来越好。

产业这块,东川区气候干热,适合种植花椒。这几年,当地把花椒列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进行打造,特别是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花椒种植。芭蕉箐小组的不少农户就把土地流转给龙头企业种花椒,还不时到花椒基地务工,赚两份钱。张顺东和妻子没能力到基地务工,他们把自家的8亩多山地流转给企业,每亩地每年400元,又是一笔收入。

春节前几天,两口子骑车到镇上买了2000多块钱的腊肉,又买了些水果蔬菜,准备好好过个春节。

新的一年,两口子希望能扩大养殖规模,也希望当地党委政府再多给些扶持政策,助他们一臂之力。他们还希望儿子尽快找到女朋友。看得出来,虽然有两个外孙,可他们还想抱孙子。

采访手记:

和张顺东两口子接触的两三个小时里,记者被两口子内心散发的力量深深感动着。特别是张顺东,48岁的他喜欢开玩笑,喜欢自我调侃。我们和他说:“你和大姐的感情蛮好的。”他笑着回答:“不融洽也混不到现在。”他骑三轮摩托车起步猛了,坐在车厢的妻子身子往后一倾,责怪他,他也是哈哈一笑,嘴里喊着“走喽”。问他过去一年过得如何,他说:“农民嘛,一年四季都有忙的。”

看得出来,即便命运给了两口子一些不公,但他们仍在党委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坚强地活着,享受着生命本身的快乐。或许这就是生命的力量,也是两口子带给所有人的力量。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