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惠红利守护“舌尖上的年味”

2023年01月20日11: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总有一些“家乡味”余韵悠长。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或饺子,既是一顿舌尖上的美味,也蕴含着老百姓们对家庭和睦、团团圆圆的美好期许。春节将至,云南省税务部门聚焦民生领域,用个性化税费服务一路加持,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守护万家灯火的团圆幸福。

税惠“添薪 ”小店生意“更红火”

“小店经济”承载着地方经济,关乎民生幸福。临近年关,云南省税务部门深化“滴灌式”精准宣传辅导,通过上门服务、电话沟通等方式,为餐饮小店“量身定制”送上最新税费优惠政策。

在云南文山,吃汤圆是大家约定俗成的春节习俗。随着春节到来,文山某食品店迎来了一波消费高峰。热气腾腾的糯米汤圆、人来人往的喧闹繁华,让人们重新感受到了浓浓的“烟火气”。

“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耐心细致地涉税辅导,2022年,我们公司累计享受到增值税减免近1万元,一定程度保障了店里的各项日常开支。现在堂食订餐恢复正常,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某食品店老板李兆庆表示。

走进蒙自市某饺子馆,店里师傅齐上阵,和面、擀皮、包馅……一个个圆润饱满的水饺被整齐地下入锅中。“作为蒙自最火爆的饺子店之一,每年春节,小店的水饺销售量都很大,今年也不例外,这不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饺子馆老板佟晓冬说道。

让佟晓冬高兴的,不仅是企业火爆的生意,还有税务部门送来的政策“礼包”。“有税务干部特地来送政策、问需求,不仅带来税收优惠‘大礼包’,还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享受。多亏税务干部们的宣传辅导,2022年我们享受到近3万元的税费减免。温暖坚实的税务力量一直为小店经营增劲添力。春节到了,我们将为周边居民提供更美味健康的饺子。”

服务加力 “舌尖年味”更香浓

在送出“税惠礼包”的同时,云南省税务部门还特别关注餐饮企业的办税需求,重点围绕发票使用开具、政策优惠等内容推送办税缴费提醒,精准对接企业涉税服务需求,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消费旺季“不缺发票、不缺服务”。

随着春节氛围越来越浓,家家户户都忙着采购年货,香格里拉市某饺子鲜面加工店的饺子销售量也逐日增长,小店负责人杨起带领工人加班加点制作已经预定到年前的饺子,猪肉白菜馅、韭菜鸡蛋馅……各种口味饺子接续装箱发货,随着包裹发出,电子发票早已送达购货方电子邮箱。

“正值年货配备时期,生产线人手紧缺,发票存量告罄。眼看着订单不断增多,我正为发票发愁,税务部门的远程辅导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从发票领取、开具到传给购买方全程网上办理,真的方便快捷很多。”杨起表示,涉税业务办理变得智能高效,税费优惠让企业发展劲头更足,2022年企业将减免的近2万元税款用于产品包装升级和口味创新,争取赢得更多消费者青睐。

在临沧,当地餐饮服务业的商家各显身手,利用“新意+心意”,推出玉兔汤圆、玉兔萝卜饺、“大展宏‘兔’”等祝福套餐来获取消费者的青睐。在订餐高峰,双江某饭店的发票需求量也大大增加。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情况后,不仅为小店及时邮来了发票,还主动上门从发票申领、税收优惠等方面进行培训和辅导。

听完税务干部的耐心讲解后,饭店老板孙永建表示:“近些年多亏了国家出台一系列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使我们的税费负担实实在在减轻了不少,再加上税务干部主动问需,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可以得到专业解答,这种贴心服务令人非常暖心,让我们持续经营向好的信心更强了!”

接下来,云南省税务部门将继续采用“因企施策、线上辅导、线下宣传”等方式,把暖心服务与税惠红利一一送达,让企业商户抓住春节商机、拓展销路,让即将到来的春节年味儿更浓。(管雪雯)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