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添“年味” 让春节经济更红火

2023年01月20日11: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临近春节,云南各地的年味也渐渐浓厚,在这个有着“兔飞猛进”美好寓意的春节里,云南省税务部门主动问计问需,打出税费服务“组合拳”,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用心用情营造温暖年味,为春节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

税惠赋能 “春运路”畅通无阻

交通运输业既是春节返乡的“大动脉”,更是春节旅游消费市场的“保障军”。春运期间,云南省税务部门主动摸排辖区内交通运输企业经营情况及办税需求,持续推进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保障春运运力“火力全开”。

在楚雄,为助力企业保供春运,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团队式”定制服务及全程跟踪,落实好各项税惠政策,让企业有更多资金盘活道路运营,让归家的旅途“更快一点”。“‘楚姚’高速建成后,从楚雄到大姚的驾驶时长减少将近67%,但‘更快’的背后意味着更多资金的投入,好在税务部门主动带来‘税惠礼包’,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云南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冯雷杰表示,仅2022年下半年,公司就享受到留抵退税等政策近642万元,让公司有更多资金盘活道路运营,提升春运服务效率。

“一年一度的春运正是我们客运企业‘大展拳脚’的时候。近期税务部门送来的26万余元的税惠礼包让我们有更充裕的资金来加强人手调配,保障春运运力,让大家都能平安、及时回家过大年!”云南红河某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个旧客运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鲁春林表示。

贴心服务 “年货潮”迎来高峰

赶年集、备年货,各大商场、超市早已进入了“春节模式”,开足马力应对春节年货的“疯狂采购”。云南省税务部门主动走进年货商家,了解商户生产经营情况,问需解难,送上税费优惠政策并提供暖心服务,用“税力量”助力商家备战“年货节”。

在临沧,耿马某商贸有限公司在税惠“礼包”的助力下盘活了资金,全力备战“年货”销售。“公司享受到免征部分鲜活肉蛋产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免税收入697万余元,让我们有更充裕的资金采购储备年货,全力备战春节期间采购热潮。”公司法定代表人仇治博笑着向上门走访的税务干部表示感谢。

为助力各大商场超市迎战春节消费热潮,德宏州税务部门推行全天候“自动发放、线上领票”服务,发票申领流程突破人工审批和人工发放等环节限制,实现线上发票申领7*24小时自动运行。“从腊月十五开始,我们经营部就进入了销售旺季,发票需求量很大。本来还想着去税务局跑一趟多领点发票回来,现在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我们在网上申领发票,节省了我来回跑的时间。”陇川县章凤丽华经销店法定代表人刀丽华为及时贴心的税务服务竖起大拇指。

问需纾困 “微旅游”加速回暖

春节假期和家人来一趟说走就走的“微旅游”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云南省税务部门提前梳理旅游相关企业,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问题诉求等进行个性化辅导,解决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确保税惠红包及时雨不折不扣直达文旅企业。

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的梅里雪山风景区因著名的“日照金山”美景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游玩观赏。为助力服务行业抢抓营收旺季,当地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确保“一企一策”,精准“滴灌”,助力企业全心投入经营。德钦县德钦某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宋映群表示,2022年公司享受到税费减免114万余元,缓解了资金运转紧张的困境。今年雪山观赏季恰逢春节,酒店已做好准备,静待各地游客前来入住。

随着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的热播,惬意自由的大理生活、如诗如画的大理风光吸引着各地游客。“这个冬季,热闹的场景又回来了,房源需求十分旺盛。”大理市双廊镇某客栈负责人游林丹介绍:“2022年我们享受减免税额6万余元,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在旺季来临之际,我们把减免的税费用来酒店维护和服务设施升级,这样能给游客们带来更好的住宿体验。”看着纷至沓来的游客,游客林丹对未来的发展更加信心满满。(高元庆、管雪雯)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