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北京:彩灯添年味,文旅过大年

2023年01月20日09: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彩灯添年味,文旅过大年

高高悬挂的红灯笼、风格多变的“兔元素”、饱含创意的景观小品……随着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北京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装饰一新,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北京的街景很漂亮,一看就有浓浓的北方特色。”来自广州的肖女士正和全家人在北京旅游,与家乡不同的节日装扮让她感到十分新鲜。“我们在路边看到了不少兔儿爷、京剧脸谱等样式的灯笼和装饰,很有意思!”肖女士说。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广告处处长南斌介绍,今年北京市春节及元宵节景观布置依然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主题,突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区域功能和风貌,充分运用灯笼、中国结、福字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辅以光影、5G、AR等技术,在延续老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新风尚,增强群众的体验感与互动性。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相关景观布置已基本到位,灯光秀、户外电子屏点位正在进行调试。1月21日将正式进入运行保障阶段,届时将按重大节假日等级开启景观照明设施。“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景观打造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中国年,让在京过节的人们感受到家的味道和城市的温暖。”南斌说。

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系列文旅活动也拉开帷幕。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自1月14日起,北京推出了一系列年味十足、品类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和产品,为群众呈现精彩文旅“大餐”。

临近春节,颐和园、北海公园、香山公园等公园内大红灯笼高悬,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春节假期,北京市属公园、国家植物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推出“民俗新春”“新春红色游”“冰雪游园会”“新春赏花”“新春观展”“科普互动”等六类76项活动,让人们在公园里感受满满年味,欢乐过大年。

在北京市怀柔区,以“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为主题的第33届群众艺术节正如火如荼地举行。据了解,本届艺术节将举办文艺演出、民俗展示、节庆体验等形式的57项、237场各类文体活动,与群众共庆新春佳节。

“我们在非遗手工体验区安排了雕漆等非遗手工制作体验项目。农副产品展卖区也设置了老北京兔爷、御食园、老栗树板栗等特色礼物,游客们不仅可以现场体验非遗技艺,还可以感受传统文化。”北京市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市民刘先生带着一家老小体验了多个项目。“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度了个假,孩子还学习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真是不虚此行。”刘先生说。

迎新之际,2022年北京冬奥会点燃的冰雪激情继续上演。18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附场,第十二届“鸟巢”欢乐冰雪季正式拉开帷幕。在3.4万平方米的冰雪乐园中,共设置了20余项冰雪健身活动。高台滑雪、雪山大冒险、雪上飞碟等项目迎来了众多冰雪爱好者。什刹海冰场、八一湖冰场、门城湖冰场、晓月湖冰场等冰上运动场所也让游客体验到了冬日运动的乐趣。

“昨天跟爸爸妈妈去前门看了花灯,今天又一起来滑冰,到处都很热闹!”趁着寒假,今年8岁的王梓锐和家人体验了多项迎新春活动。对于新年,他充满了期待:“这几天玩得很开心,希望我们全家在兔年能够一直这样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田晨旭、李春宇、杨淑君)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