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宣威市靖外明德小学:

建起“开心农场” 学生全面发展(走特色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杨文明 沈靖然
2023年01月19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建起“开心农场” 学生全面发展(走特色发展之路)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课走进全国中小学,正式成为一门独立的课程。

云南省宣威市靖外明德小学是偏远的乡村小学,很早就已开始了劳动课探索,尤其强调“体美劳”教育。靖外明德小学校长雷应飞说,孩子们得到了全面发展,“他们的眼里有光”。

闲置农田成劳动课堂

地处乌蒙山区的宣威市,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008年,为改善当地教学条件,宣威市西宁街道的5所村小撤并成立靖外明德小学。通过公开选拔,雷应飞成为这所刚刚组建的小学的校长。

上任不久后,雷应飞发现,学校周边有一些闲置的农田,若是流转过来种地养殖,孩子可以就近上劳动课,学校食堂用这里的食材,又能给学生省伙食费。

雷应飞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农场,盖起了大棚。“孩子们在劳动课和课余时间还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这里成了孩子们的‘开心农场’。”雷应飞说。

“开心农场”干得不错,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农场规模不断扩大。如今承包的150亩土地,有蔬菜大棚区、露天种植田、禽畜养殖区,还有农耕文化长廊、特种养殖区、玻璃温室等。除了调料、大米,靖外明德小学食堂的所有食材实现自给自足,孩子们在学校里的一日三餐全部免费。

更加懂得珍惜劳动成果

“大家剥玉米时,要把玉米外面的硬皮给撕掉,保留里面两层嫩皮,把玉米须留下,这样煮出来的玉米更加香甜。”在教学楼旁的彩钢瓦大棚下,劳动课老师李磊科向正在上课的学生们叮嘱。

进入三年级后,靖外明德小学每个班都分到一块责任田,交由班级管理,从翻地、播种、施肥、除草,到采收、送交食堂等环节,都由学生共同参与完成。“吃自己种的粮食,格外香!”雷应飞说,“孩子们更加懂得珍惜粮食,一粒米都不舍得浪费。”

劳动还让孩子们接近自然,学会合作。靖外明德小学自建了动物园、植物温室。孔雀、梅花鹿、鸵鸟……动物园里才能看到的动物,成为学校孩子们的“宠物”。温室里,不少热带作物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以前只吃过火龙果,从来没想到火龙果树有点像仙人掌!”五年级学生杨春培说。学校的美术课也经常安排在户外,孩子们到学校的动物园、植物园里写生、绘画。

在体育比赛中磨砺意志

在靖外明德小学,体育课也别具特色。下课铃响,不同年级的孩子齐刷刷涌向操场。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上全是孩子们练球的身影。运动场边的开放式器材架上有各种球类,孩子们可以随意取拿,上手就能练球。

“我们的器材不用经过借还的程序,孩子们用完放回球架上就可以,如果想回家练的还可以把球带回家。”雷应飞介绍,为了让孩子们课间能活动得更充分,明德小学的每个课间活动有17分钟。

过两天,学校传统的篮球联赛就要开打。为了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其中,雷应飞对赛制进行了创新。一个班分三组,每节让不同的组上场比赛,最后一节让班里最厉害的队员上。“孩子们在比赛中学会了团队配合,每个人都想为集体出一份力,磨练了意志,这是团队竞技体育独有的魅力。”雷应飞说。

大量时间花在田里和操场上,会不会影响学生文化课成绩?雷应飞说,靖外明德小学各年级成绩在全市平均线以上,在同类型农村小学中位于前列。“从宣威市各个初高中得到的反馈看,明德小学毕业的孩子性格阳光开朗,学习有后劲。”雷应飞说,义务教育阶段应关注孩子的综合素质、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1月19日   第 10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