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2022年云南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货物未到 申报先行

2023年01月19日08:4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货物未到 申报先行

  1月18日,记者从昆明海关获悉,2022年,云南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继续保持全国领先,2022年12月排名全国第一。

  1月12日,应用“提前申报”的2票共计300辆摩托车从章凤口岸申报出口,经昆明海关所属章凤海关审单放行后,立即离场出境。

  “提前申报”是海关落实“放管服”,深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通关便利改革举措之一,前置了海关通关作业中的单据审核和税费征收,在货物运抵之前即可完成申报,货物抵达口岸后无查验要求的便可实现直接放行、提离。

  为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发挥政策集成叠加效应,昆明海关耦合各项业务改革,大力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改革措施,创新“运抵直通”通关模式,改革应用水平较2021年提升50%;对符合条件的鲜活商品实施“附条件提离”,通关时间较一般通关模式压减近17个小时。

  为推动中老铁路“黄金线路”高质量发展,昆明海关量身定制13项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监管流程,“澜湄快线”100%实现“铁路快通”模式,中老铁路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开通初期压缩约一半,居全国铁路口岸前列。

  围绕顺势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高效监管的工作目标,昆明海关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在全省重点口岸部署了大型H986设备、列车门户式核辐射探测设备、CT机等先进设备54台(套),科技设备的使用,实现了精准查验、快速放行。

  此外,昆明海关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智能化水平,创新“健康申报”智能化模式,投用云南首台集入境驾驶员“健康申报核查、红外测温、自动验放”于一体的海关综合性智慧验放设备,承载量同比提高约4倍,配合“智能卡口”运用,货物进出场自动放行率近100%。同时,全面提升实验室技术水平和检测能力,着力实现“口岸查、就近检”,不断缩短送检和检测时间,全力保障货物快速通关。

  下一步,昆明海关将固化整体通关时间压缩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推动通关效能再提升、口岸营商环境再优化,助力云南外贸高质量发展。(缪亚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