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新举措、新活动、新业态 文旅消费新年加速回暖

2023年01月1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举措、新活动、新业态 文旅消费新年加速回暖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春节将至,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文旅市场明显升温,一些平台的文旅产品预订热度不断提升。大众文旅消费需求加速释放,助力行业恢复信心,中国旅游市场必将迎来全面复苏的新态势。

  政策引领 多措并举提振行业信心

  1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出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自通知印发之日起,《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等文化和旅游行业8项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同时废止。

  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实施“乙类乙管”后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和疫情严重时的防控措施,确保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保障文化和旅游活动正常开展,人员有序流动。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刚刚过去的2023年元旦节假期,中国旅游市场开局符合预期,民众出游意愿止跌回升,旅游消费活跃度呈现上升态势。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人们探亲访友、休闲旅游的出行意愿不断增强。全国多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旅游休闲的现实需求,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行业振兴、消费促进举措以提振行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1月12日上午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安排2023年全省文化旅游工作,提出以“综合工作争先进位、单项工作争创标杆”为目标,实施4个方面20个专项行动,促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文旅系统计划推出近千项新春文旅惠民活动及措施,聚焦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坚持一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推出新春文旅系列惠民活动,满足群众春节、元宵期间精神文化需求,共促文旅市场回暖复苏。

  此外,文旅部也已于1月15日启动“打卡旅游休闲 打开欢乐春节”——2023年新春旅游休闲宣传推广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做好春节假日旅游产品供给,积极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文旅融合 特色活动点亮诗和远方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把旅游融入文化产业,让文化融入旅游过程,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使人们在旅游过程中感受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春节作为一年之中最为重要的节日,不仅仅意味着丰收的喜悦、团聚的温馨,也承载着对未来美好的希冀。以方特为代表的各大文旅机构企业也纷纷推出多种形式新颖的新春活动,让游客在假期中感受到浓浓的文化韵味。

  据悉,春节期间,各地方特主题乐园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创意推出贺岁光影烟花秀、新春庙会、花车巡游、舞龙舞狮、火把狂欢节等众多迎春盛典。济南方特推出巨型灯组“一眼万年‘祈福女神’”、沉浸式水上灯组“灯耀万家”以及“灯火长街”,复刻盛世长安的古韵年味;太原方特以《山海经》为主题,再度点亮网红灯组“生命之树”,并新增灯组“九尾狐”“精卫女神”,为游客打造一个山海奇幻中国年。

  绵阳方特新春烟花秀现场

  济南方特巨型灯组“祈福女神”

  宁波方特东方欲晓将推出“怀旧中国年”主题活动,游客们不仅可以在飘雪长街拍照打卡,还可以在充满怀旧气息的新春集市与年代主题展中唤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记忆;台州方特狂野大陆结合动漫主题与新春年俗,让游客们沉浸式感受“冬日飘雪”“动漫年味”“新春秦风”等三大焕新街景,更有“熊出没”家族陪游客过大年。

  绵阳方特迎晖门外的飘雪美景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四川、江苏、河北等多个省份都将在春节假期推出非遗相关传承实践活动。舞狮、剪纸、花市、灯会……众多琳琅满目又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走进家庭和社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参与非遗互动,感受欢乐喜庆的传统中国年。

  科技赋能 创新形式丰富产品供给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文旅产业变革仍在持续,产业服务各环节新元素、新内容层出不穷,如何创新引领提质升级成为了文旅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2022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强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交通等消费跨界融合,积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新场景。

  7月1日,江苏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江苏首家红色文化大型高科技主题公园——淮安方特东方欲晓正式开园迎客。淮安方特巧妙融合淮安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和红色经典,打造出一系列高科技、强互动的红色主题沉浸式体验项目,全景式演绎中华民族寻求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的恢弘历史画卷。

  “沉浸式业态通过打造多样化的文旅产品,帮助城市传播特有的历史文化,甚至能够带动城市、老城区或历史文化街区的经济复苏,提振消费的活力。”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说。

  此外,方特在过去的一年中还立足“VR+互联网”,全力打造元宇宙应用系统研究院,率先驶入元宇宙新蓝海。在深圳高交会上,方特VR交互式项目“美丽中国”凭借业内顶尖的场景扫描、3D数字、人工智能技术,让体验者们足不出户即可游遍华夏。虚拟远程办公产品“方特会议中心”凭借可自定义自身形象和多情境优质虚拟办公场景,同样获得了大量瞩目。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有理由将2023年旅游经济预期由‘谨慎乐观’上调为‘乐观’,预计全年将呈现‘稳开高走,加速回暖’的态势,季度增速有望环比走高。”戴斌说。(韦衍行)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