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沾益:光伏提水工程惠民生

2023年01月19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着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战略,利用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引进光伏提水惠民工程,降低提水成本,有效破解农村饮水安全“建、管、运”瓶颈,推动解决偏远农村用水难题 。

位于沾益区播乐乡奴革村委会的洒宇村和海泥村,由于地处岩溶地貌区、地表水下渗严重,不积水,自然水资源匮乏紧缺,同时村子海拔较高,工程性水利工程成本极高、难以修建。长期缺水成为当地村民多年的堵心事,找水成为村民的生活常态。洒宇村村民顾小亮说,这个地方世代缺水,他家一天要三个人,从村头去到村尾去挑水,有时还要等水慢慢浸出来。

雨水充沛时节村民们利用水窖收集雨水,水窖成为当时家家户户的必备设施,每户村民的房前屋后都有三四个水窖用来蓄水,有的水窖甚至还建在了房子下面,用水也是能省则省,洒宇村村民顾春美说:“以前的生活用水用完要用桶接着冲厕所、拖地,衣服也只能减少清洗次数。”

为了解决奴革村委会的饮用水问题,沾益区水务部门在统筹考虑播乐乡饮水现状、管养难题及今后运行管理的情况下,以全乡唯一的小型新田河水库作为稳定可靠的供水水源,投资3489万元新建新田河、青石山、鲁海三个集中式供水水厂,日供水能力达3150立方米。同时,以水厂为支点,通过管网的互联互通,搭建了覆盖9个村委会47个自然村及2.98万名中小学生的一体化供水网络。运用先进技术装备,因地制宜,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取水工程,降低提水成本,破解奴革村委会“用水难”问题,让遇旱就缺水的当地群众足不出户喝上了全区城乡同标准、同质量、同服务的自来水。海泥村村民顾竹香说:“现在水龙头打开水就很大,而且水质又好又干净。通水后,生活方便了很多,现在养了12头猪、2头牛、5只羊,以后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奴革村委会只是沾益区因地制宜,巩固提升农村供水安全保障水平、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缩影。自2006年以来,全区累计实施人饮工程涉及11个乡镇街道,134个村委会(社区),36万多农村人口生活供水得到保障。(张娅萍、刘芳、朱瀚森)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