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沾益:冬闲人不闲 药材育苗忙

2023年01月19日14: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立足当地土壤、气候特点,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打造中药材育苗基地,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中药材滇黄精下种育苗的最佳时节。在沾益区盘江镇中村,云南某公司正组织工人抢抓有利时机,全力开展滇黄精下种育苗工作,为来年增产增收做足准备。基地负责人包广昂说,现在培育滇黄精种苗100亩,目前已经完成90多亩,预计在春节前完成全部播种,到2023年预计育出优质种苗2千多万株。

在育苗现场,只见来自基地周边的务工村民正在专业技术员的指导下,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播种、补种、覆土、盖松毛、支拱架等程序步骤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基地的育苗工作不仅调整了沾益区农业产业结构,也给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沾益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村民赵凤仙说:“基地来这里发展给我们增加了很大的收入,又能照顾家又能挣到钱,我们一天有80元,还可以学得一些中药材种植方法。”

近年来,沾益区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成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的又一主导优势产业。为保障中药材种植优质种苗供给,沾益区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苗繁育基地,加大中药材工厂化育苗力度,逐步提高中药材种苗本土化繁育率,打造云南最大的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不断提升中药材种苗产业发展质量,为实现沾益区中药材产业优质、高效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推动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沾益区生物资源开发技术推广站站长吕德芳说:“沾益区种植中药材品种主要以银杏、红豆杉、当归、滇黄精、迷迭香为主,目前我们保障春节前育苗1000多亩。我们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实行订单生产,让农民种得出、卖得好,最终培育品牌引领市场,市场拉动需求,需求带动产业 ,产业促进发展的路子。”(张娅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