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广南:暖心"小分队"发挥防疫"大作用"

2023年01月19日11: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积极落实“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成立“党员关爱服务小分队”为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发放“健康防疫爱心包”,通过广泛开展“同心抗疫·温暖广南”行动,保障基层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筑牢暖心“防疫屏障”。

党员关爱服务小分队,先锋服务“一条龙”

广南县坚持从实际出发,组建了以辖区内党员、驻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党员中心户”为先锋力量的“党员关爱服务小分队”开展“敲门行动”,对农村地区65岁及以上居家养老老年人中的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和少年儿童进行全面摸排,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建立重点人群健康状况信息库,按照“红黄绿”准确分类标识健康风险状况。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78618人。建立工作台账,精准锁定发放对象,进行定期随访,建立需求清单,并做好“健康防疫爱心包”发放、自我防护知识宣传,协助送药送医上门、就诊转诊等工作,做到服务包保全覆盖。目前,全县已组建3382支“党员关爱服务小分队”。

健康防疫爱心包,解决群众“药紧事”

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坚持以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首位,紧盯群众买药难、难买药问题,整合现有资源,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党员关爱服务小分队”通过集中发放、进村入户、上门走访等方式,将一份份暖心的“健康防疫爱心包”送至群众家中、手中,“健康防疫爱心包”内含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监测仪、收纳盒、温馨提示卡、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免洗手消毒凝胶等防护物资,还有氨酚咖敏片、对乙酰氨基酚片等对症治疗药物,用实际行动聚民心暖人心,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要紧事、“药紧事”。

同时,为6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的人员提供“送药上门”服务,组织乡(镇)医护人员对辖区内6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人员开展一次健康体检,为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在送去党和政府关心关爱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全民抗疫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首批次面向65岁及以上居家养老重点人群发放8019份“健康防疫爱心包”。

“四必到”“五必访”解民忧,同心抗疫“一条心”

广南县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网格管理员、家庭医生团队、志愿者等作用,全面加强城乡社区健康宣教,通过短信提示、发放“知晓卡”、农村广播等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结合党建引领“四必到、五必访”解民忧活动,大力宣传普及防控知识,让群众知晓新冠病毒感染基本常识、就诊流程,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减少恐慌心理,引导广大居民科学参与疫情防控,理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目前,共入户开展政策宣传71804次。各级党组织以“同心抗疫·温暖广南”为主题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志愿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687次,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到抗疫工作中,做好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岑桦、张新云)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