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澜沧:抓好项目促发展

2023年01月18日11: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来,云南省澜沧县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硬支撑”,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机器轰鸣、吊臂挥舞,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在澜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处处洋溢着攻坚克难、分秒必争的十足干劲。

酵母项目自动化包装。李瑞智摄

酵母项目自动化包装。李瑞智摄

据悉,2022年,澜沧县出台“稳住经济35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3条”等措施,建立领导干部挂联督导“五重”工作机制,以“一把手”招商带动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平台招商,成功签约年产1.7万吨酵母抽提物生产线、湖羊良繁中心等8个项目,计划投资14.8亿元。

在某酵母建设项目基地,从参观走廊看到电子大屏全程监控、控制整个生产流程,机器人正在不停地对产品进行包装、装箱。

该项目负责人周宜介绍,项目预计总投资11.24亿元。项目于2022年12月28日通过提升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方式正式进行过渡性生产。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可提供320个就业岗位,已招聘当地澜沧员工220名。

周宜说,该项目建成将持续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助推澜沧县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进一步带动澜沧物流产业的发展,提升进出口贸易产值,吸引东部发达地区的生物医药、大健康、绿色载能、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等新兴企业项目到澜沧投资发展。

澜沧县城全景。董琳摄

澜沧县城全景。董琳摄

走进澜沧县职业高级中学新校区,场地宽敞,校园美丽,教学设施,实训场地设计合理。

据悉,新校区建设是在中国工程院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下,十四位院士联名请愿,在“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多方协调和帮助下,按照大学规模建盖的智能化学校。新校区占地面积340亩,计划总投资8.3亿元。

位于澜沧县东回镇的澜沧乡村振兴蔬菜产业示范园,是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打造的重点项目。示范园占地面积1010亩,建有高标准膜温室、综合服务区及国际最先进的水肥一体化系统,满足不同作物、不同主体对蔬菜产业生产、示范需要。

澜沧县职业高级中学新校区。刀剑龙摄

澜沧县职业高级中学新校区。刀剑龙摄

该示范园通过与澜沧县职中合作,拟以冠名班、联合培养等形式,每年可接收、联合培养高素质农民100人以上。项目建成后,可全年进行不同品类蔬菜种植和供应,年生产新鲜蔬菜3500吨,带动100名劳务工就业,人均年增收1.5万元。

截至目前,澜沧县在产业发展、民生事业、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谋划61个重点项目,其中9个纳入省级、29个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08亿元。

澜沧乡村振兴蔬菜产业示范园。董琳摄影

澜沧乡村振兴蔬菜产业示范园。董琳摄

下一步,该县将谋划实施酵母制品绿色制造项目二期、绿色林板家居产业园、景迈普洱茶加工仓储物流建设和澜沧古茶普洱茶产业园建设等80个项目;同时,计划坚果果蔬类精深加工、肉牛精深加工、包装制品项目在一季度签约。(张华 唐金梅 张曼莹 文/图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