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务“春风”携暖意 惠企利民解难题

2023年01月14日11: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的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拉开帷幕,推出首批六方面1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连续开展10年,这十年,税务部门围绕构建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推便民之举,施利民之策,税务特色的便利化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2022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刚收官,云南省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立足实际深入推出5大类20项123条措施,通过更及时的诉求响应、更便捷的业务办理、更精细的涉税服务、更暖心的个性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力求让纳税人缴费人“如沐春风”。

帮办分诊“快车道” 诉求响应更及时

云南省税务部门积极探索远程咨询、辅导和业务“预诊”服务模式,全力打造线上“快、实、精、准”的创新型纳税服务平台和以“导税分流+资料预审+一次性告知”为核心的“大预审”办税模式。实现“办问协同”,第一时间回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

“我们公司在企业所得税多缴退税的办理过程中,因操作不熟练,多次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均未成功退税,拨打了昆明市官渡区税务局远程服务工作室热线电话,工作人员在接听到电话后,对我们进行了远程辅导,顺利提交了170多万元的退税申请。”谈起对税务部门远程帮办的感受,某铁路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远程办税效率高,优质服务暖人心。”

据悉,全省税务系统共有152个咨询辅导团队,第一时间在线、高效解答涉税问题。

除了远程帮办,为方便进厅办事的纳税人缴费人,曲靖市会泽县税务部门组建了“蓝臂章”服务团队,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规范化的导税服务,开展资料审核、办税引导、受理咨询投诉、调解争端、自助办税辅导等共9项具体工作,破解纳税人办税“多次跑”难题。

智慧通办“零距离” 业务办理更便捷

“现在办税特方便,只需在电子税务局操作就行,超过九成的涉税业务都能在电子税务局完成,跑腿次数减少,问题还能远程辅导,消除了涉税难点。”“足不出户”就顺利办理了涉税事宜后,某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临沧沧源分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子宏竖起了大拇指。

刘子宏的办税体验是云南省税务部门“智慧税务”建设的缩影。近年来,云南省税务部门开发“一部手机办税费”一体化缴纳平台,同步对接省政府“一部手机办事通”,进一步拓展办税缴费渠道。云南省电子税务局上线业务功能361项,实现47个税费种“全程网上报”,256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式”办税事项达214项,覆盖主要税收业务。

着力优化电子税务局系统功能是云南省税务部门去年以来的工作重点。现在的云南省电子税务局通过“我的”消息栏便可推送注意事项,在办理相关事项时会对部分事项进行弹窗提醒,例如退税、社保费申报等功能,对存款账户报告及三方协议签订还可实现功能一键跳转。同时,利用自有数据平台建设征纳互动数据库,联通相关推送链路,着力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至纳税人缴费人。目前向符合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纳税人缴费人合计推送相关政策120批次,惠及3073.30万人。

分类施策“靶向抓” 涉税服务更精细

按照“一企一策”工作思路,云南省税务部门组建税费服务团队,基于企业性质和经营特点,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化解防范涉税费风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楚雄某材料有限公司是楚雄州近年来重点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企业,主营单晶硅片的加工、销售及电池片等,产品主要销往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区。

“公司成立以来,税务部门服务团队定期上门走访,宣传辅导政策、解决涉税涉费事宜,开出一揽子‘政策清单’‘风险提示’。政策红利下,去年公司营收和资产总额‘双提升’,我们有底气朝着绿色硅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谈及办税体验,该企业总经理李斌全满是称赞。

德宏某集团有限公司芒市宾馆近些年入住率连续下降,陷入经营困难。当地税务部门践行“一企一策”工作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及时向企业了解情况,与企业开展座谈,倾听企业心声,并按照行业分类、经营规模定向推送适用税惠政策,“手把手”提供精准宣传辅导。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2022年我们享受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共计217万元,为宾馆渡过疫情难关提供了最直接的动力,切实为我们纾困解难。”企业财务经理余海平说。

关注需求“梳堵点” 个性服务更暖心

云南省税务部门持续聚焦特殊群体办税需求,加强特殊服务保障,完善办税服务厅特殊服务设备设施,推出“绿色通道”“敬老专窗”“上门服务”“多语言交流”等的办税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办税、缴费需求。

“我们那个年代电脑不普及,使用电子税务局实在吃力,发票申领邮寄配送问题自己试了几次都解决不了,税务人员好贴心,手把手教我在电子税务局逐步办理发票类型选择、发票验旧、新增地址等。”西双版纳某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60岁的老会计杨军荣在“老年人办税服务专区”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仅用时几分钟就在电子税务局学会了发票申领,体验了一把“爱心服务”带来的办税缴费新体验。

在蒙自市,当地税务部门为孕妇及哺乳期宝妈设置了母婴室和爱心专座,配全洗手液、婴儿床等常用物品。

“没想到现在的办税服务厅环境这么人性化,税务服务这么周到,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和便捷。”温情与暖心的工作举措赢得了新晋宝妈李女士的称赞。

如今,全省办税服务厅已开通老弱病残绿色通道181个,配备爱心专座284个,组建由税务人员、志愿者组成的民族语言、方言和外语等服务团队177个,竭力为特殊人员提供个性化服务。

云南省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在宣传和落实上下功夫,想方设法服务好市场主体,让“便民春风”惠及全省纳税人缴费人。(许本、姚瑞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