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HIV接触者溯源"有效推动发现感染者

2022年12月01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作为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之一,云南省于2008年试点成功、2017年首次提出“HIV接触者溯源”策略。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证明了其作为推动感染者发现的有效助力作用,实践经验被全国多地借鉴。

“HIV接触者溯源”指的是针对HIV源头感染者及HIV感染高危人群,对其进行密切接触者挖掘、告知、HIV抗体检测咨询和转介服务。以疾控中心为核心,各发现机构、感染者随访机构和抗病毒治疗机构为工作网络平台,整合发现、治疗、干预到随访各工作环节均可有效开展。

该策略的提出基于以下两点:一是艾滋病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下简称感染者)有长达8—10年不等的“无症状期”,等感觉不适就医时往往已进入“临床期”,对感染者的生命及生活质量有致命的伤害;二是云南省有20多年抗病毒治疗实践的成功经验,有遍布全省乡村、触手可及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有“一站式”精准对接关怀服务等各项完善的服务体系。感染者如果能在第一时间知道自己感染的状况,并及时治疗,可以极大提高其生命质量。

2008—2009,云南省德宏州、红河州成为首批溯源试点地区,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云南省疾控中心率先在全国撰写并出版了《HIV接触者溯源及咨询检测工作手册》,同年,将溯源工作纳入全省艾滋病防治常规工作内容。

为适应新的工作要求,云南省疾控中心共对省级108人次、州市级516人次、县(市、区)级3870人次开展培训,建立了州、县两级网络专家队伍,为溯源工作全面、深入、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全省HIV接触者溯源阳性检出率达20%以上,帮助更多的感染者第一时间知晓自己感染的现状并及时获得救治,帮助感染者真正成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安晓静、霍俊丽、施玉华)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