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积极推动艾滋病病毒暴露前后预防措施

2022年12月0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艾滋病病毒(HIV)暴露前预防(简称PrEP)和暴露后预防(简称PEP)作为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重要措施,为处于HIV暴露风险的高危人群预防HIV感染提供了新的选择和手段,有助于减少艾滋病感染和传播。

PrEP是指通过服用抗病毒药物来预防HIV感染的一种新型有效的生物学预防方法,适用于HIV阴性的高暴露风险人群,在发生高危行为前就开始服药,进行事前预防。研究表明,坚持正确使用PrEP,预防HIV感染的有效性高达90%以上。

PEP是指未感染HIV的人在发生疑似HIV暴露后,及早(不超过72小时)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越早(2小时内)开始,效果越好,连续服用28天,以阻止HIV感染,是紧急情况下使用的HIV应急预防方法。研究表明,PEP能降低 HIV 感染风险80%以上。

2015年,云南省下发《云南省艾滋病病毒暴露后预防性服药指导意见》,在全省探索开展PEP。2020年10月,国家下发《艾滋病病毒暴露后预防技术指南》,结合国家方案,2021年7月云南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病毒暴露后预防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全省培训,进一步推进和规范PEP措施的实施。2019年、2021—2022年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支持下,云南省在昆明市探索开展了男男性行为人群PrEP/PEP试点。

为提高大众尤其高危人群对PrEP/PEP的知晓及认知度,云南省开发和制作了PrEP/PEP宣传册页、海报、小视频、科普等多种宣传材料,加大宣传力度,除采取传统“面对面”现场外展干预外,同时也通过云南防艾、云南疾控、社区组织APP等新媒体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PrEP/PEP宣传教育。

同时,为了解云南省艾滋病防治有关工作人员(包括疾控中心、抗病毒治疗机构、高危人群干预社会组织)对PrEP/PEP的知晓、提供服务现状及可及性等,2018年和2022年通过线上调查方式开展了两次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PrEP/PEP问卷调查,调查人数分别为1413人、1219人。调查结果显示,其PrEP、PEP知晓率从2018年的67.2%、86.0%上升至2022年的95%以上。

针对药物提供可及性不足的问题,积极探索基于线下PrEP/PEP预防门诊和基于互联网医药平台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应用模式,可通过专业机构、指定药店、相关网站等获得咨询及药物,药物的可及性和便利性不断提高,服药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云南省累计为4454人次提供PEP咨询和服药,累计接受PrEP服药228人,有效预防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李佑芳、马婧、王珏、施玉华 云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