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德宏州打通河湖长制“最后一公里”

2022年12月01日11: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上午,德宏州河湖长制新闻发布会在芒市举行。近五年来,河湖长制在德宏州全面推行,该州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河湖长制体系延伸到了德宏全州村一级,打通了河湖长制的“最后一公里”。

德宏州户宋河水库

德宏州户宋河水库。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德宏州紧紧围绕河湖长制工作任务,以创建打造“最美河道湖泊”为标准,全州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河湖水事秩序良好,河湖联合执法整治有力,河湖采砂监管有序,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河湖“清四乱”成效显著。

近五年来,河湖长制在德宏州全面推行、实施,做到河湖库渠有人管、统一管、管得好,实现了“四个保持”的目标,即:怒江、大盈江、瑞丽江出境水质保持或优于Ⅲ类水质,萝卜坝河、户撒河水质保持或优于Ⅲ类水质,州内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或优于Ⅲ类水质,芒市大河、南宛河水质保持现状稳步提升。

德宏州龙江勐养段

德宏州龙江勐养段。

德宏全州389条河流、3个人工湖、73座小二型以上水库,137条渠道,73座坝塘,共设置四级河湖长1354名,年均巡河3万余次。520名乡级河湖长、668名村级河湖长、844名农村巡河员、护河员成为守护河湖“最前哨”。德宏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体系延伸到了村一级,打通了河湖长制的“最后一公里”。

德宏州严格按照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建立了河湖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问责与激励制度、验收制度等6项制度,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为破解跨流域、跨行政区域河湖管理和保护难题,提升河湖监管效率,德宏州采取“流域共治、科技协治、齐心合治”的治理模式,创新“河湖长+”协作机制。五年来,全州共清理整治“四乱”突出问题634个,清理河湖岸线16.27公里,拆除临河沿湖违建5.22万平方米,退出围垦种植面积9300余亩,恢复河道滩地1.2万余亩。开展联合执法巡查12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3400余人次,查处非法采砂行为500余起,查处非法采砂机械180余台(艘),清理非法砂石30万余立方米,查处案件203起。(董绿叶 文 /图)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