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欲用好产品、好体验留住游客

2022年11月30日08:1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欲用好产品、好体验留住游客

  在第6届南博会上,昆明文旅不仅展现了开放、包容的新形象,而且正努力变得更好玩,用好产品、好体验留住游客,实现昆明从旅游中转站、集散地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型。

  在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明俊看来,要让昆明从旅游中转站变为旅游目的地,核心是产品。

  目前,昆明正对症下药,通过数字化赋能,找准昆明特色,打造好产品。杨明俊说,在旅游产品打造过程中,要找到差异性,千方百计避开雷同化,做足个性化的特色产品。为此,昆明提出提升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策划一批、储备一批的“五个一批”,讲好昆明故事。

  目前,昆明正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文旅发展要求,发挥昆明资源优势,持续推进提升一批传统景区智慧化体验水平,改造一批档次不高、游客体验度低的景区,新建一批具有国际吸引力的现代综合业态项目,策划一批新兴旅游项目,储备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的“五个一批”项目建设。

  昆明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持续推进重大文旅项目策划,开展滇池生态文旅IP、大翠湖文旅IP、环阳宗海等核心旅游资源项目策划;进一步推动巫家坝中央公园、九乡旅游小镇、东山岿野国际自然生态社区等在库项目加快建设,推动翠湖4A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石林高铁片区文旅基础设施综合配套项目等政府专项债项目入库纳统。

  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大型文旅项目方面,昆明正策划环滇池旅游度假区、环翠湖文化休闲空间等。这些引领昆明文旅发展方向的策划,突出地方特色、民俗传统、历史文化和生物多样性,包括派拉蒙国际旅游度假区、翠湖“九巷十三坡”、郑和下西洋沉浸式体验、云南民族村提质升级等项目。部分项目通过招商推介,引入投资意向业主,一些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昆明还探索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商业业态,打造都市慢行动线、水景夜景等夜间旅游产品及翠湖夜游秀、灯光秀等沉浸式游览体验空间,探索推进“点亮夜间博物馆”工作,提升游客体验感,并通过科技手段,创新博物馆展陈形式、内容,为游客提供丰富多样、便捷的旅游消费体验。同时,积极支持、促进将科学技术融入文旅产业,通过智慧化手段和声光电技术增强旅游景观价值,持续打造高A级景区,塑造个性化、辨识度高的世界级旅游IP,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和水平,让来昆游客充分体验昆明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人文历史。

  杨明俊说,昆明将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推出有“云南特色,昆明味道”的新业态新产品,让来昆游客“吃上一顿好饭、看上一场好戏、睡上一个好觉、购上一份好礼、收获一份好心情”,走出文旅发展新路,推动昆明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