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西盟:打通邮政投递“最后一公里”

2022年11月30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西盟县抵边村民小组今天正式通邮,请邮递员把党报党刊交到党支部书记手上……”近日,由云南省西盟县委组织部、县交通运输局等联合发起的西盟县抵边村民小组全面通邮仪式在勐卡镇马散村十组举行。至此,全县105个抵边村民小组通邮,标志着西盟县抵边村民小组邮政全覆盖服务三年行动正式开始。

西盟县抵边村民小组全面通邮仪式在勐卡镇马散村十组举行。奚川江摄

西盟县抵边村民小组全面通邮仪式举行。奚川江摄

西盟县地处边疆,边境线长,抵边群众居住分散、位置偏远。通邮前,村民邮寄包裹都要到乡(镇),邮寄十分不便。今年以来,西盟县交通运输局按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要求,积极与县委组织部沟通协调,抓住村级组织“大岗位制”调整工作机遇,进一步发挥邮政服务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实现邮件投递到户、惠及到民、可持续发展的邮政普遍公共服务体系,做到城乡融入发展、双向流通、相互促进,打通了农村地区邮政投递“最后一公里”。

抵边村民小组全线通邮,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邮寄邮件、收件难的问题,还能把村里的特色产品向外推介,借助互联网能够给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有效地解决当地农产品销路的问题。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__打通邮政投递“最后一公里”-。奚川江摄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打通邮政投递“最后一公里”。奚川江摄

“村民小组全部通邮,村‘两委’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们多读报纸,加强学习党的惠民政策、农技知识、法律法规,及时把党报党刊发放到群众的手中,让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勐卡镇马散村党总支书记叶春说。

抵边村民小组通邮,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能寄包裹、收包裹。同时通过通邮,让村民将手中的农副产品卖出去,让产品变成收入,更好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太方便了,我们邮寄包裹再也不需要跑到镇上邮政所,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取包裹、拿快递,我们邮寄茶叶、蜂蜜只需要在手机下单,快递员就会上门取件。”勐卡镇马散村十组村民岩刚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西盟县于2022年11月实现了对全县105个抵边村民小组的普遍服务通邮工作,服务人口近1.5万人,邮路服务“最后一公里”被彻底打通。预计年内实现每月2频次的邮件投递服务,到2024年9月前,全县抵边村通邮频次全面稳定达到每周3次。抵边村民小组的全线通邮,边境地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将更加完善、网络更加健全便捷、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更好地服务兴边富民、强边固防大局。(奚川江、李开元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