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国内

寒潮来袭降温剧烈 专家提示做好应对

2022年11月29日08:5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寒潮来袭降温剧烈 专家提示做好应对

   这几天,寒潮天气正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多地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28日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监测显示,27日,寒潮天气已在西北地区“露头”,新疆北部和西部、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等地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有23个台站的最大风速突破或达到历史极值,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2℃至20℃。

   预计28日至30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10℃至16℃,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吉林东部、山东中南部、江苏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温18℃至20℃,局地可达20℃以上,西北和华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

   “这次寒潮过程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降温剧烈,全国大部气温将会由前期明显偏高转为明显偏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说。

   寒潮过境后,南方多地最低气温将“速冻”至冰点。例如湖南长沙27日最低气温为16.2℃,30日将降至0℃;杭州27日最低气温为15.1℃,12月1日也将降至0℃。而北方难以维持0℃以上气温,预计北京29日最高气温仅-3℃,沈阳30日最高气温将跌至-8℃。预计12月1日前后,最低气温0℃将南压到江南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

   “此次寒潮造成剧烈降温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这次极地冷空气本身就比较强,二是因为前期气温较高,此次冷空气到来之后造成的降温幅度也大。”张芳华说。

   受寒潮天气影响,预计28日至29日,内蒙古东北部、吉林东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辽宁东北部、吉林东部等地局地有冻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1月29日夜间至12月1日,四川东北部、重庆东北部、湖北、贵州及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降雪,其中,贵州、湖南、湖北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冻雨或冰粒。专家提示,各地需注意雨雪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为应对寒潮天气,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对线路、岔区、信号等铁路行车关键设备实行重点盯守,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站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对除雪打冰应急用品储备情况进行检查,对站区空调、热水器等设备进行维护,做好旅客候乘区域供水、供暖以及防滑设备设施巡视检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要求管内各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备足应急机具;各车站备足清雪工具、防滑垫等。

   农业专家表示,近期寒潮天气对缓解油菜主产区旱情、促进油菜生长较为有利,但部分旺苗和弱苗可能遭受冻害,应围绕促弱、控旺、防渍、防冻、防病虫草害,强化田间管理,培育冬前壮苗,确保安全越冬。

   目前,冬小麦从北向南将陆续进入越冬期,针对当前气象条件和小麦苗情,相关部门建议,要做好控旺保稳长、防冻抓冬灌、促壮管肥水、防治病虫草害等相关措施。

   预计11月30日前后,北方地区气温将开始回升,南方地区则从12月2日开始缓慢回升。气象专家表示,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低状态将持续5天左右,体感湿冷难耐,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记者黄垚、樊曦、于文静)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