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办精品赛事 促项目发展(体坛观澜)

李 洋
2022年11月29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办精品赛事 促项目发展(体坛观澜)

  运动项目如何在新冬奥周期取得新突破?根深方有叶茂,雄厚的群众基础和优质联赛是国家队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障

  2022年中国冰壶联赛首站黑龙江伊春站比赛刚刚结束争夺,第二站天津蓟州站11月28日拉开了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4支参赛队伍在男子、女子、混双3个冬奥项目中展开角逐。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集训队单独组队参赛。国家队好手与地方队精英同台竞技,既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也为冰壶项目备战2026年冬奥会和推广普及增添了新动力。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冰壶男队位居第五、女队排名第七、混双位列第九,表现有亮点,也存在进步空间。运动项目如何在新冬奥周期取得新突破?根深方有叶茂,雄厚的群众基础和优质联赛是国家队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障。

  对刚刚成立一个多月的新一届冰壶国家集训队来说,这次全国联赛提供了一次宝贵的练兵机会。年轻队员在和强队比拼时,暴露出的心理起伏较大、技术发挥不稳等问题也通过实战对抗得到改善。对于国家队,不断查漏补缺才能更好磨合阵容。而打造精品联赛,提供更多练手机会,搭建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更能为中国冰壶更长远发展筑牢根基。

  北京冬奥会后,大众对冰壶等冰雪运动的关注度与日俱增。这要求项目赛事不仅要保证量的供给,更要注重质的提升。本届冰壶联赛是北京冬奥会后第一个全国性冰雪赛事,也是中国冰壶项目首次推出全国联赛,专业性上颇费功夫:北京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担纲执裁、冬奥制冰师打造高水准冰面、打分系统优良、录制团队完备……精心筹办的联赛,得到首站参赛运动员的一致好评,也让更多人感受到“冰上国象”的魅力。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冰雪运动的种子在全国各地撒播。如何巩固、扩大“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将蓬勃的人气转化为项目发展的底气,是冰雪运动发展面临的新课题。对此,中国冰壶联赛带来不少启示:精品赛事搭台,以开放办赛、融合办赛、创新办赛为发力点,项目发展将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